新北市教育局今(5)日辦理新北「偏」翩起飛遠距設備捐贈活動儀式,新北攜手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南亞科技捐贈百萬數位遠距設備,協助鼻頭、十分、福隆及福連國小4校建置完善的線上遠距共學系統,共同推動新北市偏鄉教育數位轉型,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出席活動並感謝南亞科技發揮大愛,協助偏鄉學校提升學習品質。

歐人豪表示,偏鄉教育一直是新北市長期關注的重點,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偏鄉資源整合計畫,每年投入500萬元經費,積極發展偏鄉策略聯盟,協助各校群發展跨校課程及活動,落實「一校就讀多校共學」的理念,111學年度設置1中心5校群共32校參與。其中為推動偏鄉科技轉型,結合偏鄉「生生有平板」的政策,自110學年度成立東北角遠距共學校群,運用科技力連結4校學生的學習,已成功從讀報教育拓展至國語文課程。南亞科技全力支持東北角遠距共學校群,捐贈遠距設備為新北市的偏鄉打造優質的數位教學環境,公私協力,透過科技的力量,落實數位轉型,提升孩子學習的成效及學習的自信。

南亞科技副總經理吳志祥表示,南亞科技致力於社會的投入,身為積極回饋社會的參與者,本著以科技促進教育發展為目標,運用科技力量協助偏鄉小學建構遠距共學新模式,因此捐贈遠距設備。藉由建置遠距教學直播視訊專用教室,結合四校師資資源,協助偏鄉學童拓展視野及增加學習內容豐富性,讓學童跨校互動討論,刺激學童思考,提供新北市偏鄉學生有更多元及平等的教育機會,彌補偏鄉學校的教育資源。

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說,新北市偏鄉因學生人數較少,群性學習上有所侷限,因此透過跨校遠距共學,以一校一分組的概念,有效增加學生討論與分享的機會。透過南亞科技捐贈的遠距設備,鼻頭國小現已完成直播設備與視訊專線的設置,未來十分、福隆、福連3校也將陸續建置完成,期待以4校遠距共學的經驗,建構新北遠距共學之模組。

鼻頭國小6年級老師鄧宇珍提到,在更新數位設備和網路專線後,透過新的鏡頭可以看得更清楚,教學過程更能確認學生是否專心,教學品質大幅提升,不僅如此,平時非跨校課程,也可以隨時使用線上平台教學,不用再擔心網路的連線問題;五年級同學簡稚畇和陳彥名表示,在更新設備後,網路很流暢,登入Meet都不曾發生過斷線的情況。老師上課時簡報能更快速的呈現,回答問題時也能將聲音清楚的傳送給其他學校的同學,遠距上課變的好好玩。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為推動數位轉型,以「教學環境智慧化」、「教育治理數據化」、「智慧學習適性化」、「科技教育創新化」為方向,致力於營造優質的數位學習環境,支持各校創發多元的數位課程,發展學校特色。尤其是偏鄉學校更適合推展數位學習,以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結合新北校園通APP、親師生平台,善用科技輔助學生自主學習,落實因材施教理念,朝著「偏鄉學習數位化,扎根學生科技力」目標邁進,促使偏鄉小校學生的學習得到有效的提升。

南亞科技吳志祥副總經理(左)捐贈百萬遠距共學設備,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右)代表接受。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南亞科技副總經理吳志祥致詞。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左)致贈感謝狀予南亞科技副總經理吳志祥(右)。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偏」翩起飛遠距設備捐贈活動儀式合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鼻頭國小5年級陳彥名同學遠距分享合歡山課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