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4 )日是 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拿件」 34 周年,全球各地皆有悼念活動,歐美各國駐華大使館亦相繼發文悼念「六四」,貼文卻迅速「被消失」。對此,歐美各國隨即以各種方法,繞過中方的阻撓。

昨日,歐美各駐華大使館首先在微博上發文悼念「六四」。英國大使館發佈了 1989 年 6 月 4 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德國大使館發佈了一段 21 秒短片,片中出現一根冒著微光的白色蠟燭;加拿大大使館,則簡短發文稱要「銘記歷史上的今天」。

由於上述貼文迅速「被消失」,因此歐美各國紛紛出招,企圖避過中國的禁令。

加拿大的貼文「被消失」後,加國大使館隨即再發文,但貼文並非新的文字內容,而是直接將「被消失」的首則貼文,截圖後又再發一遍。

荷蘭則以指桑罵槐的方式悼念「六四」,荷蘭大駐華大使館在微博上,貼出一架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展覽的坦克,聲稱是「遭烏軍破壞的俄羅斯坦克」。大使館稱,「今( 4 )天是展示的最後一天,提醒著我們民主的脆弱和復原能力」。

美國則懶理中方禁令,直接在中國當局無法干預的地方高調悼念。美國駐華大使館知道在微博上發文會遭刪除,因此直接把悼念文掛在大使館官網上;美國駐香港與澳門的總領事館更在,領事館的每扇窗戶都放置電子蠟燭進行悼念。

荷蘭駐華大使館,於昨( 4 )日在微博貼上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展覽的坦克。   圖:翻攝自荷蘭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

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官方網頁上,貼上「六四」悼念文。   圖:翻攝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