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醫師蕭捷健常在臉書上分享他的學員減重成功的經驗,近期他於臉書上分享一名民眾成功地於2個月內減去了8.8公斤,但其方法並非過度節食或過度運動。蕭捷健大方曬出成功減重相關數據紀錄,同時透露人們在減重時期應該避免3件事,其中包括不要一直吃同樣的食物。

蕭捷健表示,他有一位學員在2個月內成功減去了8.8公斤體重,還有另一位學員也減去了8.7%的體脂肪和8.7公斤的體重。他透露,他表示這些學員減重紀錄上有「低」「斷」「大」這些字,即代表著與減重相關的各種主題飲食日,也談到減重過程中應該避免的3件事情:

1) 過度重複的飲食模式

蕭捷健表示,在減重期間會穿插不同主題的飲食日,即是要避免「代謝適應」的問題。

他表示,如果持續使用同樣的飲食方法來減重,例如每天減少200卡路里的攝取量,可能會發現體重一開始確實下降了幾公斤,「但之後卻停滯不前,甚至越來越難減下去了。」他指出,這即表示身體已經達到一個新的平衡點。而體重的變化,受到飲食、運動、生活方式、睡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因此當體重下降時,身體會判斷人體在飢荒狀態並降低代謝率,因此讓減重進入停滯期,也會讓進行減重人感到挫折。

他表示,告訴身體飢荒狀態已解除,僅需進行一天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以此讓代謝率恢復正常,同時也能兼顧身心的平衡。

2) 不要在低碳水日進行高強度運動

蕭捷健表示,進行低碳水日的飲食時,身體因為判斷正處於飢荒狀態,因此會儲存能量並準備逃離。「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下,代謝當然不會高速運作。」

因此,他說明在低碳水日進行高強度運動,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肝肌醣供應,「甚至可能導致肌肉流失,進一步使代謝率下降。」

3) 高碳水日攝取過多的油脂

蕭捷健表示,在高碳水日攝取過多的油脂,這些油脂會因為胰島素分泌過多而被身體吸收,同時也會抑制蛋白質的吸收。但在高碳水日,因為攝取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加上運動,這些碳水可以進入肌肉中並與蛋白質一起協助修復肌肉,「並不會讓你變胖。」

蕭捷健表示,他有一位學員減去了8.7%的體脂肪和8.7公斤的體重。並大方曬出相關數據。   圖:翻攝減重醫師 蕭捷健

減重醫師蕭捷健分享一名學員2個月減8.8公斤的方法,不是過度節食或運動,而是避免3件事,其中一件是不要吃同樣的食物。   圖:翻攝減重醫師 蕭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