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傅崐萁遭到媒體人點名曾涉及性騷擾後,國民黨再度爆出性騷擾案件。近日有名女作家在網上爆料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過去擔任新北市長時市府參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的主席特別顧問曾柏文性騷擾,引發外界關注。4日晚間該名女作家再跳出來整理過去曾遭曾柏文騷擾的受害者所提供的陳述,希望更多遭遇類似情勢的性騷擾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以撰寫女性小說聞名的作家吳曉樂2日透過臉書揭露自己在職場上遭遇曾柏文性騷擾,吳曉樂4日再度透露,醜聞曝光後,曾柏文已傳訊向她道歉,自己也接受,不過她坦言:「這幾天我一直想私了,想輕輕放下,光是收到曾先生的私訊我就焦慮到反胃」。於是在臉書發文整理曾遭曾柏文騷擾之受害者提供的陳述,她並寫道:「請接受我回去用A(指代稱)」。

吳曉樂指稱:「A的劣跡疑似早有徵兆,在他過去國外求學時可以說是第一次大爆發。」A在那段時期陸續對一些女性以「前輩要分享資訊」的模樣相約,過程中頻頻試探對方的底線,若確認「似乎可以」就把話題轉向情色,也有直接伸手撫摸或突然抱住的情事。一些女性不堪其擾。有些留學生社群想要處理這件事,面臨了他的恐嚇,大家只好選擇噤聲。」

吳曉樂提到:「A留學歸國後,躬逢其盛趕上台灣公共討論的好時機,A利用自己的學歷跟論述,得到編輯跟一些顧問職。也是在這時,A慢慢地修正自己的手法,按照我不嚴謹的感受就是,他更沉得住氣了,也更深諳如何讓一切遊走在界線上。這時期的他頭銜一個接著一個,同時有權力提出一些工作的邀約,一切對他來說變得遠比之前容易。」

吳曉樂指出:「有些人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也有錯。有人跟我說,她在聽A抱怨婚姻時,給予了比較多的感情支持,接下來就突然被握著手,或被抱住,甚至更進一步的肢體接觸,她們還在考慮,如果自己也有善意的回應,還算騷擾嗎?我跟她們說,不要急,慢慢找回自己的感受,我的經驗不代表妳的,如果我不斷誘導妳認定這是騷擾,我跟A有什麼差別?」

吳曉樂續指:「也有人很直接地告訴我,他們還在某個圈內,或是已有伴侶,曝光會帶來風險。我說,不想站出來也沒關係,是曾讓你們陷入這麼難堪的局面,照顧自己的生活也很重要。當然,也有人說擔心A的報復手段,因為A不是沒恐嚇過想公諸於世之人。我說,這些考慮都是很正當的,是A的問題,不要再譴責自己了。」

吳曉樂直指曾柏文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她強調:「我希望我們可以試著從個案中,重新找到理解正義的方式。我希望我們可以回去想想你曾遇過的『曾柏文』,以及你是否直接或間接地,對『曾柏文』們的作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是否也曾選擇姑息。」

吳曉樂在文末寫道:「我在經濟學跟犯罪學都學到一件事,行為人之所以會動手,很多時候來自於他們付出的代價遠小於他們動手的收穫。」她並呼籲:「時候到了,我們應該去提升『曾柏文』們做出這些事時,所能設想到的代價。我們得告訴他們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