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今(5)日宣稱,烏軍昨(4)日上午在頓涅茨克州方向發動了「大規模進攻」,但是被俄軍擊退,俄軍殲敵超過 250 人。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烏軍 4 日上午在頓涅茨克南部地區發動了「大規模進攻」,從戰略後備軍中調遣了第 23 和第 31 機械化旅,還有其他部隊支援,烏軍總共動用 6 個機械化營和 2 個坦克營。科納申科夫指出,烏軍此舉目的是,在俄軍前線防禦的薄弱處實現突破。

為奪回克里米亞和東烏地區,烏克蘭 2 月 18 日新組建了 8 個機械化旅和 2 個炮兵旅,其中包括第 23 和第 31 機械化旅。這兩個旅 5 月中旬在烏克蘭西部開展訓練,烏軍稱 2 個旅共包含 6 個機械化營和 1 個坦克營。

4 日,俄羅斯「Telegra」頻道上有人指出,烏克蘭第 31 機械化旅在扎波羅熱州與頓涅茨克州南部交界處發動進攻,並攻占了兩個鎮。同日,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利亞爾(Anna Malyar)和瓦格納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稱,烏克蘭重新奪回了頓涅茨克州中部巴赫穆特的西南部地區。普里戈津此前說,瓦格納已於 1 日將巴赫穆特防務移交給俄軍。

科納申科夫 5 日說,烏軍在頓涅茨克州南部的進攻沒有取得成功。他強調,俄軍成功殲敵 250 人、摧毀了 16 架坦克、3 輛步兵戰車及 21 輛裝甲戰車。

4 日,俄羅斯「Telegra」頻道上有人指出,烏克蘭第 31 機械化旅在扎波羅熱州與頓涅茨克州南部交界處發動進攻,並攻占了兩個鎮。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 4 日發文稱,不需要多說,說多了只會帶來風險。烏克蘭軍方沒有表示,是否發動了宣傳已久的反攻。   圖:翻攝自列茲尼科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