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性騷風波仍在延燒,更有自平權運動淪為政治鬥爭的態勢。針對政壇版「Me Too」運動,前副總統、婦運先驅呂秀蓮發表5點觀察,批評性騷擾是「男性中心傳統的遺毒」,並點出至今曝光的性騷案,多發生於總統蔡英文執政時,而她政權、黨權一把抓,難免疏忽懈怠,應思索總統兼任政黨主席的議題。

呂秀蓮今(4)日針對近日性騷風暴提出5點觀察:

首先她指出,性騷擾是男性中心傳統的遺毒,視女性身體為可隨意侵擾的物件,完全不尊重女性的人格尊嚴,雖未如性侵嚴重,卻更普遍,是絕大多數女性遭遇過的夢魘。在女性平等世代,必須有效徹底地制止。

第二點,呂秀蓮提到性騷擾既隱密,又舉證不易,很難申訴。而受理申訴者若心懷息事寧人,或討好權勢,非但受害者申訴不成,更可能造成二度傷害。因此她表示,如何建立健全的申訴制度,需全面檢討改進,也要防患別有動機者的挾怨誣告。

第三點,「Me too」曾在全球不少國家引起被權勢欺壓的女性集體反撲,若干權重者因而被迫下台甚至入獄。呂秀蓮表示,其實性騷擾既非某黨特有,也未必限於男女之間,同性性騷擾也該零容忍。「所有政黨、公私工作職場均應無差別整頓清理以打造友善健康的職場。」

第四點,呂秀蓮表示,21世紀是女力崛起的她世代(She Century),女人可以是工程師、太空人,或你的頂頭上司、國家領導人,性別正義和平權是一門應認真學習與反省的學問。她呼籲既然女人非弱者,「請勿賣弄顏值或胴體,爭竉獲利。」

最後第五點,她表示,隨著總統大選選情加溫,已經獲得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任黨主席,他毅然承擔所有責任,應興應革已有作為。而至今所引爆的性騷疑雲,均發生在蔡英文兼任黨主席之時。呂秀蓮指出,總統日理萬機、國事如蔴,又要兼任黨主席,疏誤懈怠在所難免,應認真思索:「總統兼任政黨主席」的議題,修改政黨法,徹底拆解黨國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