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記者,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前夕,香港警察拘捕了至少2位行為藝術家和其他人士。

法新社報導,在香港銅鑼灣商業區繁忙的街道上,藝術家三木(陳式森)反覆高呼「不忘六四」、「香港人,唔好驚(不要怕)。」

香港記者成立新網媒的「集誌社」及法新社報導,在當局將三木推上一輛警車前,一名警員向他大喊「停止做出煽惑的行為」。

據報導,知名行為藝術家陳美彤也被警方帶走。法新社記者目睹,陳美彤在遭警察攔下搜查前,在熙來攘往的鬧區徘徊。

根據法新社,香港警方還帶走一對手握白色菊花的情侶,菊花的通常是用來表達失落和哀悼。「集誌社」報導,現場有一對情侶,因側袋有多支白色鮮花,二人被帶上警車。

「集誌社」報導,今日黃昏,兩名市民到維園噴水池,手持標語,表示會以禁食89643.4秒(即約24小時多),以「個人悼念」的方式,哀悼六四事件死難者及為「天安門母親」群體祈福,希望她們身體健康。要求「真相、賠償、問責」的訴求能夠實現。兩人已遭帶上警車。

據報導,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天安門母親運動代表劉家儀,分別身穿燭光「真相」上衣,以及「89 64 20」黑衣上衣,到維園噴水池悼念。

劉家儀表示,他們將由今晚6時04分起,絕食一天,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支持天安門母親。兩人以膠紙交叉封口,手執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在身上貼上「禁食」A4紙。

超過20名警員,隨即以橙帶封鎖現場,分隔兩人與途人。在場警員錄影,並指兩人舉起有關六四的標語,有機會干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煽動意圖」。隨後警方將兩人帶上警車離開。

除了維園,銅鑼灣也有人被捕。現場消息指,牙醫李盈姿今午五時許,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懷疑被搜出有六四標語,被警方以煽動意圖拘捕。

今六四事件三十四周年前夕,傳有香港民眾於銅鑼灣被帶上警車,據傳其中被拘捕的市民,有的手持白花,有的在被帶上警車時,一直高聲呼喊口號。   圖:翻攝自香港時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