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昨(2)日承認,烏克蘭無法在烏戰爭進行時,加入北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

據《路透社》等外媒報導,自烏俄戰爭起,澤倫斯基不斷向北約施壓,希望能盡快讓烏克蘭加入該軍事聯盟,不過,許多北約成員國在烏克蘭議題上意見分歧,昨日,澤倫斯基與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他首度承認,烏克蘭無法在俄烏戰爭結束前加入北約,他表示「我們有足夠的人手,並且知道我們不會把任何北約國家拖入戰爭」。

目前烏克蘭仍為申請加入北約和歐洲聯盟(EU)的候選國,不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所有成員國都同意遵守2008年的承諾,即烏克蘭將在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間點成為北約一員。

據北約第5條款(Article 5)規定,若該聯盟有成員國遭到攻擊,所有成員國都應協助防禦,這意味著若烏克蘭成功加入,即可受到成員國「集體防衛」的保障。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圖 : 翻攝自Jens Stoltenberg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