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加 1989 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昨( 2 )日在美國紐約參加了六四紀念館的開幕。其中當年抗議活動的學生領導人、記念館創始人王丹表示,「紀念館的意義不只在於記憶,也是為了當下與未來」。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六四紀念館展覽佔地 185 平米,展品除包括包括剪報、寫給入獄的抗議者的信外,更有當年示威活動留下的一條血跡斑斑的橫幅和一頂天藍色的帳篷。

該沾有血跡的橫幅,曾被一名教師用來給中槍的學生包紮傷口;而帳篷則是當時抗議者們在天安們廣場露宿時所使用。

當年示威活動中有多達數百甚至數千人遇害,因此在展覽中有一個橫幅顯示,目前已經收集到了 200 名遇害者的姓名。

王丹在受訪時表示,「今天,當我們開始意識到習近平政權對人類文明構成的威脅時,我們應該記得 1989 年」,更直言「世界應記住中國共產黨的真面目」。

王丹認為,六四記念館除了是記下歷史外,也是為了當下與未來。如今即使身處美國,他們卻仍然時常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和威脅。

因此王最後喊話稱,展覽的面向的並非只是海外中國人,希望美國人,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學生也能前往看展,「(六四)不只是對中國很重要,對美國也很重要」。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