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大論文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有媒體報導稱陳欲捍衛其退休金,甚至台大教評會當天以舉手表決形式,通過讓陳明通仍能退休,無異於「安全下莊」。對此,台大校長陳文章今(3)日解釋,學校方面是審懲處案,陳能否退休的權責在教育部,而會議紀錄及結果因包含個資,確認後將函復檢舉人,由檢舉人自行決定是否公開。

林智堅、鄭文燦被指控論文抄襲,經台大審定後,國家發展研究所的碩士學位雙雙被撤銷,兩人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也被檢舉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輿論關注其退休後是否照常領退休金。

台灣大學於上月底召開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並做出決議。不過因懲處案件中包含個資,為避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會議記錄及學術倫理審議結果,將由學倫會函復檢舉人,不另外公開。

針對有媒體報導教評會當天已通過讓陳明通退休,陳文章回應稱,自己並非教評會委員,不清楚當天是不是有舉手表決。但可以確定的,陳明通能否退休的權責在教育部,而非在學校。

陳文章接著指出,自己因非為主席,不清楚該案是否達到「解聘」程度,並表示教評會決議待確認後,將會函復給檢舉人,要看檢舉人是否有意願公開。

懲處案件中因包含個資,不另行公開。陳文章表示,教評會決議待確認後,將會函復給檢舉人,要看檢舉人是否有意願自行公開。   圖:取自國立台灣大學 化工工程學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