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不斷緊張化之際,華盛頓方面多此表示希望中美兩國防長能夠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會晤。但中國方面已經明確表示,目前並不具備中美雙方開展平等對話的條件。

時事觀察家鄧聿文先生發表專文寫道:中美高層近期接觸似乎更多由美方主動發起,中方處於冷靜觀察狀態。他認為,用「春暖花未開」來描述近期的中美關係,可能是恰當的。他結論道:「就中美的歷史趨勢而言,雙方尚未脫離寒冬;但就拜登上台以來的中美關係而言,雙方或進入了初春,感受到某種初春的暖意,不過這種暖意不足以達到讓花兒吐蕾的程度。」

美國防部長:中共正在直接挑戰開放與和平的願景

國際外交的運作通常會是一面軟一面硬的兩面手法,美國對待中國的外交策略當然也不會放棄這種傳統模式。

我們先來看看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5月26日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典禮上告訴畢業生說的一番話:「你們的領導能力將成為美國打造一個更開放、更和平的21世紀工作的核心。你們知道,我們的競爭對手正在公開挑戰這一願景。他們想用一個專制的、侵略的、沒有法律約束的世界,取代戰後來之不易的以規則和權利為基礎的體系。」

所謂「正在公開挑戰這一願景的競爭對手」當然就是劍指中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6日出席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典禮。 圖:翻攝奧斯汀臉書

稍早之前5月23日(週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在紐約的一場「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演講討論會上清楚表達,他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在對台動武問題上三思而行。

美軍印太司令:採取威嚇避戰,否則就殲滅入侵者

阿奎利諾將軍明白宣示,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他兩項任務:「第一,防止這場(入侵台灣)衝突的發生;第二,如果我在第一項任務失敗了,那就做好準備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

更早之前的 4月18日,這位印太司令部司令即曾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作證說過:「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正朝著錯誤方向前進,美國已做好準備應對任何突發事件。」他強調:「首先,並不存在所謂的速戰速決。如果決定要打這場戰爭,那將以鮮血和財富的形式對他(習近平)的人民造成極大的毀滅性打擊。」

他認為,「習近平需要明白」,這樣的戰爭一旦爆發,「國際社會會迅速團結起來,」而作為入侵者,必如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在正在應對的……這種全球性譴責」。他說:「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他一直刻意動用所有形式的國家力量,改變和去除當前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 阿奎利諾將軍說「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現在已使所有國家受益了近80年。他(習近平)想用一套自己定義的規則來取代它們,這些規則對中共有利,但以犧牲所有其他國家(的利益)為代價。」

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 日前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論壇上稱,希望習近平吸取烏俄戰爭的教訓。 圖:翻攝自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資料照

5月25日,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也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研討會上公開談到,印太地區安全事關美國和地區國家利益,而北京當局目前卻關閉了幾乎所有與美國對話的渠道。他說:「很不幸的是,無論我們提出任何官方或非官方通話、會議、對談,都被中國數次拒絕或無視。……我想問中國,『我們需要等到重大危機發生,纔開始重視對話嗎?』美國的立場是,我們現在就應該對話,而不是等到危機發生。」

美助理防長:中國無法承擔臺海戰爭成本

拉特納還談到,美國會繼續依照《臺灣關係法》強化臺灣的防衛能力,並且確保嚇阻中國的武力威脅:「依據《臺灣關係法》,美國要信守協助臺灣發展防衛能力的承諾,這項法案也要求美國有能力應對中國可能的脅迫,我們會持續這麼做。……我有信心,我們現在的嚇阻很有力,所以美國官員常說『臺海戰爭並不是無法避免,也不是近在眼前』。北京不會願意承擔開戰所產生的鉅額成本,我們會確保這樣的狀況持續。」

拉特納的演說裡一直在暗示著:北京一旦對台入侵所將付出的「鉅額成本」也包括「中共政權的垮台或崩解」。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

反觀中國,5月30日,中共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持會議的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習近平還特別對他的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呼籲:要充分考慮到「最壞情況」並為「驚濤駭浪」做好準備,因為執政的共產黨正在加緊努力應對任何感知到的內部和外部威脅。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我們現在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性和難度顯著增加。」因此,習近平表示,面對越來越「複雜嚴峻」的形勢,中國要加快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著力提高「實戰化、實戰化」效果。因而他還呼籲中國推進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完善數據和人工智能安全管理。

習近平陷入內外受困的極度不安全感危機中

CNN的一份報導《習近平告訴中國國家安全負責人要為「最壞情況」做準備》中就這樣評論的:

在習近平的中國,一切都是國家安全,並且更加注重更好地協調安全與發展,安全方面似乎勝過經濟方面,長期觀察中國的比爾畢曉普在 Sinocism 時事通訊中寫道,這裡指的即是中國的正式名稱,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香港,大規模的民主抗議活動席捲香港後,北京實施了一項全面的國家安全法以鎮壓異議。

習近平現在要面對的,不但是國際社會的圍堵,還有國內經濟的迅速崩潰,外資却步、出口訂單萎縮、失業率創新高、民營企業家躺平等。

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對此報導:事實上,習近平講話一出,大陸網民罵聲四起,大部分人都擔心這樣下去,經濟無法看到曙光。

前中國公安大學者講師高光俊對該一美國媒體表示, 習近平只是用這些話來恐嚇西方國家,但這類口號叫得越多越久,最終只會摧毀中國的經濟發展,因為在這樣高度繃緊的氣氛下,不論國內或國外,都不會有人再到中國投資。

高光俊說:習近平當權的一個特點,他其實並不是那麼在乎經濟的發展。儘管經濟發展對國家是非常非常重要,但實際上他的所有的外交政策,還有國內政策都是對國內經濟發展不利的地方,這些造成的中國經濟現在越來越不利,這樣叫囂打仗,別說是外國人,就是中國人自己本身也沒辦法發展經濟,有錢的人都會不斷的想要跑掉。

習近平親自發動全國性政治學習運動的玄機?

或許我們也必須要注意到另一件更奇特的事件發展:習近平竟然親自要求全黨學習習近平思想?

據美國媒體「法廣」在一篇早前的報導提到:

3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4月3日,造勢開始了,新華社發出長文「心鑄魂向復興---寫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此一全國性政治學習運動主要標的書籍就是精選的兩冊「習近平著作選讀」。該兩本套書被稱之為「贏得勝利的思想密碼」,亦是「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之葵花寶典。

所以,自三月以來,全中國在習近平親自主持下發起的學習習近平思想運動,即開始風行草偃地持續了個月。在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方、軍方和宗教場所全面展開,並宣揚這是對所有共產黨員的「精神洗禮」。

習近平在 4月的一次會議上對中國官員親自下達指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與此同時,習近平還下令各級官員進行「調查研究」,並引用了毛澤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的口號。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舉直接呼應了毛澤東1960年代初期為了推卸「大躍進」造成災難性後果的責任,所發起黨的幹部「調查研究」運動。

5月22日,最新發行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談會當天在北京盛大舉辦,蔡奇稱出版『習選』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要把學習習思想當作「重大政治任務」,並指「習選」是學習習思想的「權威教材」。蔡奇的講話,開宗明義,一下就歸結到對習近平是否效忠的問題上,他明確地說,學習習思想,就是要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蔡奇尤其還引用了武俠魔教慣用的口號「入腦入心入魂」來要求這場「習選」政治運動效果。

熟悉中共政治的人都知道,這近幾個月以來頻繁出現的詞語都是為「效忠習近平」量身訂做的。

中國全面展開認真學習《習選》的狂熱中

大小黨媒也配合專門刊出中共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和七位副書記如何學習習思想的報導,說李希主持了三次集中自學和三次集中研討,學有所得;之後在第四次中紀委常委會集體學習時強調,「確保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平穩有序推進」。令人莞爾的是,習的親信李希居然公開發表說:對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有很深的理解,「確保」,「確立」都是一種不確定的狀態?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到 4月中旬,中國所有地方政府、大約120家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以及70多家大型中國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都啟動了宣傳習近平思想的計畫。此外,中國國企和大學則舉辦各式文藝演出和詩歌比賽,用藝術方式宣傳「習思想」,中共中央更向各地派出多達58個指導組指導這場運動,以求全面貫徹落實。

而且不光只是中常委和各級高官要學『習選』,國家機關也得帶頭努力認真地學。根據網絡傳出的一些照片,一些名人全都要帶頭學,網上就流傳着老作家王蒙手捧「習選」認真學習的標準照。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借鑒毛澤東的危機因應策略,以發起一場「精神洗禮」學習運動的方式,遏制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最後幾個月大混亂局面,對中國所已造成的破壞。

該報援引多位人士分析了這一狂熱的學習現象。中國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認為,習近平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反映了近來連串事件對自己形象的打擊有多嚴重。其目的是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自己的失誤。

從去年11月中國境內爆發的抗議活動,顯示中國人民對習的信任度在急速下降,而突然放棄清零的做法引發了人數不詳的死亡,更是對習近平統治得正當性產生高度危機。中國經濟一直難以擺脫清零後遺症的影響,更因中美對峙,經濟恢復困難,導致許多中國人移居海外,反映了對習近平治下政商環境變化的不安。

習近平的獨裁已難於克服對「權力」的極度不安!

美國之音(VOA)在5月18日發表鄧聿文專文《習近平號召學習習近平思想,現代中國的荒謬一幕》評論,習近平要麼是對權力的自大膨脹到無所顧忌、無需遮掩的地步;要麼是心裡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會如何對待自己的思想「其實沒底,不那麼有信心」。檢視當下情形,後者的可能應該大一些。鄧先生在該文直批,人們可以從習平號召和要求黨內領導幹部學習自己的思想,看到習近平在人格修養上是個怎樣的人。

文章結尾做出精闢意見:

不過,幾乎可以斷定,在現代社會,指望通過一場高強度的神經繃得緊緊的、名為思想教育學習實則是政治運動,去根本改正人們的思想,是不可能的,何況它針對的對象個個都是官場老油條。對習不滿的官僚,依然會對他不滿;對習懷有二心的,依然會對他有二心。從這個意義說,極權統治者哪怕建立了穩固的極權體制,還是時刻對權力有一種不安,隨時會採取強化權力的舉措。所以,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強調在政治生活中是須臾不能少的,從而在當下中國,出現習號召全黨學習自己的荒誕現象,也不奇怪。

六四事件34周年將至,北京民眾近日赫然發現,2022年10月被懸掛抗議橫幅而成名的「四通橋」,掛在護欄外的那塊「四通橋」路牌日前居然突被拆除了。而百度、高德兩大網絡地圖也不再標示四通橋的位置。這算是心虛的掩耳盜鈴呢?或者是「害怕讓人想起來」?

由此,我們幾乎可以推論出,習近平端坐雲端的「高處不勝寒」之心理恐懼危機,果真如此,他還敢下令攻台嗎?他難道真的敢信任解放軍不會倒戈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