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的反聖嬰現象於今年3月結束,隨之聖嬰現象蓄勢待發,氣象專家賈新興就表示,預估今年5至7月出現聖嬰的機率高達8成,持續至冬季仍有7成機率,一般來說,聖嬰現象的颱風會偏東偏南,且強度偏強,但實際對台灣的影響就要看實際大氣環境的情況了。

賈新興今日在臉書上表示,根據最近3個月的海溫距平圖顯示,秘魯外海的海溫異常偏暖。而聖嬰指標顯示,5至7月出現聖嬰的機率高達8成,持續至冬季仍有7成機率,強度屬於中等聖嬰現象。

一般來說聖嬰現象颱風生成位置偏東偏南,颱風生命期長,強度偏強,至於是否有機會出現侵襲台灣的颱風,和聖嬰現象關聯性則不高,需視颱風生成後當時的大氣環境;至於今年何時進入西南季風梅雨季?賈新興則表示,目前下雨持續時間都沒有超過3天,因此到目前為止,根據指標是還沒有開始。

一般來說聖嬰現象颱風生成位置偏東偏南,颱風生命期長,強度偏強。   圖:取自賈新興臉書

賈欣興表示至今還沒有入梅。   圖:取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