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林園區港埔國小與高雄市圖書館林園分館合作辦理「林園沿山有風景」學生藝術跨域展覽,帶領觀展者看見日據時代的林園,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展區分戰地文化林園軍事景觀、鳳鼻頭遺址再現,以敘事佈展、創作物件線索方式帶領大家進入戰地秘境,理解林園歷經史前時代與大自然的生存戰,以及陷入世界強國、國土強權奪掠戰的時代意義。

昨(2)日上午9點30分在高市圖林園分館3樓策展區舉行開幕式,學生以新詩朗讀記憶中家鄉的顏色揭開序幕,林園區公所主任秘書梁孔成表示,港埔國小111學年度上學期有林園濱線的鄉愁策展活動,本學期又再辦理林園沿山有風景策展活動,感動學校重視地方文史及傳承地方文化的教育使命,並透過地方學與藝術的結合,讓學生在策展中展能並珍惜地方文化資產,也感受到了學生對自己家鄉文化的認同與重視,感謝學校對在地學子的栽培。

地方耆老戴健城表示自己投入地方文史的研究已將近30年,非常感動國小學生也能深入地方,透過藝術與文史的跨領域創作,表達出對地方的感情與感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唯有世代傳承,林園文化才會深根,感謝學校的推動。

林園夢工廠執行長梁峻榮表示教學相長,透過與學校合作辦理策展,業師可以更貼近教育現場,進而轉譯學生能夠理解的方式,一起將文化傳承下去。高市圖林園分館主任李文娟表示,對於學生策展能夠結合館內推動之走讀地方活動融入課程非常肯定,並驚艷學生能將平面文字內容,以立體、動態面向及導覽方式呈現,讓閱聽人能在短時間內透過策展,就能深入了解林園文化。

港埔國小校長李宜蓁感謝李文娟、梁峻榮、戴健城、初冊文化黃思慈、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及與學校教師團隊的藝術跨域合作,帶領學子以「藝術」、「文史」、「跨域」地方培力學習, 完成111學年度「林園沿山有風景~戰地.遺址.秘境傳說」策展活動。

展場中佈滿從採集、獵捕、漁撈、農作、形成紅土文化聚落線索,以及地方在戰事緊張情勢造就的重要軍史線索,揭開了林園戰地、遺址密碼。開幕當天擔任敘事導覽的4、5、6年級學生表示透過這次的跨域學習,才知道原來在麻繩、火土結合為陶土的工藝演進後,才有所謂的漁網漁業工具,以及地方獨有的咕咾石不只是地方曾經賴以維生的石灰窯產業,更是矗立在林園山邊海角的堡壘,守護著大家。學生們透過藝術跨域學習,認識了日據時代下的林園家鄉及地方文化資產,也呼應「林園沿山有風景」文化景觀及地方符碼的策展主題。

「林園沿山有風景」學生藝術跨域展覽開展。   圖:高雄市港埔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