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與據點結合,推動社區食農教育!由智食良果股份有限公司發起的「農來福」計畫,今(2)日為第一季採收日,22位弘道長輩開心採收萵苣,並播種下一季的菜苗。現場特別邀請到長輩期待已久的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和長輩聯手製作創意蔬菜料理,除多元認識食材運用方式,也讓阿公阿嬤獲得新鮮食材的營養。

智食良果執行長吳昱鋒表示,今年4月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合作,教導弘道前金社區據點的長輩於一年期間內親手種植農作物,並在課程中學習農業知識與務農智慧科技,採收後享用新鮮蔬菜料理,實踐日常生活中的食農教育。

一個月前,弘道前金據點長輩第一節課就動手組裝自己的菜盆、開始鬆土、將菜苗種進土裡,也在後續完整課程中學習有機種植知識、嘗試使用智慧種植系統。長輩每天用手機就能監測自己的菜苗的溼度是否在標準值,手機一按即可澆水,若一發現異狀,可以馬上在群組詢問和討論。

隨著季節變化,長輩體驗和小時候截然不同的農耕樂趣,更認識到智慧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有長輩播種後就馬上回家和孫子興奮的分享「我用手機就可以幫蔬菜澆水喔!」智慧科技也促進了世代的交流。

今日迎來第一季採收日,22位長輩開心採下每一顆認真栽種的萵苣。其中獨居的78歲沈奶奶,住在據點附近,因生病後遺症導致行走緩慢,但自從播種後,幾乎每天都「刻意」路過菜園,週末只要沒事也都會繞過來據點,檢查大家的萵苣有沒有「乖乖長大」。有了這個任務,讓原本身形瘦弱、患有肌少症的阿嬤,每天有動力出門,胃口也大大增加。沈奶奶年輕時曾在嬰兒室工作過,在今天採收時,開心的分享「這些萵苣寶寶,就讓我想起照顧小嬰兒,都是要小心呵護!」

除了採收作物,為讓長輩得到「從產地到餐桌」零距離的營養,難得邀請吳寶春到現場,展示如何將萵苣製作成營養的三明治創意蔬菜料理。阿公阿嬤不僅能品嚐平時很少吃的西式料理,餐點更是兼具美觀與富含營養價值。

80歲的阿梅阿嬤一甲子以來,細心照料三代人的起居、張羅三餐飲食,一手好工夫的她,以前更是在市場裡販賣現包餛飩,這一包就是半甲子。今日弘道邀請阿嬤與吳寶春師傅一起在台上為大家示範料理,阿嬤知道要和吳寶春一起在台上做菜非常緊張,但熟悉廚房事務的阿嬤,一摸到食材就馬上進入狀況,俐落的動作獲得全場掌聲。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處長陳雅芬表示,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弘道致力於創造長者可參與、能各自貢獻能力的場域,感謝智食良果公益合作「農來福」計畫,看見長者服務與科技結合的可能性,讓長者重拾早年田園生活外,更結合新科技,從中獲得新知與成就感。

據點的健康與亞健康長輩在親手栽種、學習農業知識與的過程中,也認識了食材營養,更透過與他人分享種植的樂趣,延緩身體失能與老化的速度。未來「農來福」計畫也預計在弘道其他社區據點發芽,透過智慧農業科技與樂齡活動設計,實現在地食農教育的意義,並透過活動讓高齡者與失能者找尋自我價值感,進而提升社會參與度,讓長輩有更豐富的生活,在地自在安居、健康老化。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驚喜現身。   圖:孫家銘攝

吳寶春和長輩聯手製作的創意蔬菜料理。   圖:孫家銘攝

長輩採收親手種植的農作物。   圖:孫家銘攝

弘道長輩開心採收萵苣後合影。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