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局勢預計將主導今天(2日)登場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每年一度的對話將在新加坡舉行,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發表演講開場。由於美中交惡,而中國日前又拒絕讓該國防長李尚福利用此次機會,與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對話,對話還沒開始,局勢已經緊繃。

「香格里拉對話」將有來自全球49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日前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已經與提早到達的李永福會面,而奧斯汀則在推特po出飛機已經抵達新加坡的影片,他並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在印太地區的夥伴,並爭取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

路透社報導,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預計將籠罩2日至4日的這場亞洲最高安全會議,因為中國拒絕 2個超級大國部長之間的雙邊會議。分析人士指出,這次對話對於在全體會議期間舉行的許多雙邊或多邊軍事會議,以及各國國防部長發表的講話,都具有無可估量的價值。

五角大廈表示,中國新任防長李尚福拒絕會見美國防長奧斯汀;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則表示,兩軍之間的交流一直在進行,但目前的困難「完全歸咎於美國」。

奧斯汀星期四在東京發表講話時表示,很不幸,沒有與李尚福的會面計劃,他認為2國國防部應該定期相互交談,或者應該有開放的溝通渠道,與中國持續缺乏溝通,可能導致事件非常迅速地失控。

李尚福本身因為2018年從俄羅斯購買武器,目前仍在受到美國制裁的名單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研究員湯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冷落美國,很可能是習近平的決定。另一學者莊嘉穎(Chong Ja Ian)則表示,沒有正式的雙邊會議,並不意味著兩國不會有接觸,有可能公開互相攻擊,而私下進行非正式對話。

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國與台灣之間的緊張局勢,以及朝鮮的武器計劃,將成為本次對話中的重要議程。其他可能討論的關鍵問題包括南海與東海的緊張局勢。

中國新任國防部長李尚福(左)提早抵達新加坡,與星國防長黃永宏會面。   圖:翻攝自黃永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