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4日將前往日本,展該5天訪問東京政壇人士行程。據消息指出,此次行程當中,規劃5日拜訪一位「前首相級人士」,以7日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另外5日也安排柯文哲前往早稻田大學發表演說,總統蔡英文曾在2011年競選期間,前往早稻田大學以「新世代的日台關係」為題發表演說,而同年金溥聰也代表前總統馬英九訪問該地,並發表「建構台日關係的新思維」演講,因此早稻田大學演講對參與總統大選的柯文哲來說,特別具有意義。

柯文哲規劃4日到8日展開訪日之旅,他上午將搭乘8時的長榮航空BR184班機前往東京,同時8日晚間6時20分中華航空CI105班機返抵國門。

柯文哲首日於中午12時25分抵達東京成田機場,並於下午參訪東京媽祖廟,晚上則安排台僑晚會。據悉,柯文哲在晚會中將以人生觀、從醫背景為主題,讓台僑多加認識柯文哲這個人,在國際及區域與兩岸方面的論述,不會有太多著墨。

柯文哲訪日第二天行程,則是前往早稻田大學發表演講,因總統蔡英文2011年競選時,就到過早稻田大學以「新世代的日台關係」為題發表演說,加上同年金溥聰也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出訪早稻田大學,並發表「建構台日關係的新思維」演講,所以該地對挑戰總統大選的柯文哲來說意義特殊。

柯文哲將在早稻田大學以「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說,內容將提及台灣過去30年發展當中,以及現在柯文哲的理念,希望改變台灣政治文化與命運,也將分享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選舉的想法、從政理念,以及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的市政建設。

據悉,柯文哲預計在早稻田談及兩岸、區域論述,其中包括美中台日關係,而該學校則會有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籍學生前來聽講,到時將開放提問時間,預計在這場演講後會有較尖銳的兩岸提問。

6月5日下午將拜會跨黨派日本政壇人士,相關人士包括一位前防衛大臣,稍後也會與一名「前首相等級」人士見晤談,再來則是拜訪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木原稔;晚間則與日台交流協會晚餐會,由會長大橋光夫親自接待。

柯文哲訪日第三天,上午拜會立憲民主黨「日台議員懇談會(日台懇)」,由於「日台懇」推派「台灣女兒」立民黨參議員蓮舫擔任會長,兩人碰面機率高。

6月7日上午則拜訪日本研究外交、防衛領域智庫,下午前往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智庫),據相關人士透露,因晤談對象是智庫相關人員,因此也會談及「台灣自主,兩岸和平」論述。

7日當天下午還要拜會的日本政要,據日前媒體披露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另外也會拜會我駐日代表處,駐日代表謝長廷可望由謝人親自接待柯文哲。

而民眾黨6月8日上午將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由於故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和蔡英文都曾到此地演講,加上駐日外媒幾乎都在此地,因此在發表簡短演說後也進媒體進行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