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台灣籃球聯盟整併的議題近期引發很多的討論,籃協在5月底的聲明稿中,表明要邀3聯盟開會討論接下來的方向,看是要合併還是要進行更多的交流。其中舉辦「台灣大賽」是一個由來已久的發想,如今是否可能成真?T1聯盟祕書長張樹人也給出一個可能的方向。

籃協在日前的聲明稿中表示,為避免惡性競爭和資源重複亂象,將首度辦理SBL/PLG/T1 3個聯盟新人聯合選秀測試賽,邀請3聯盟所有球隊一起參與,並且提出未來跨聯盟邀請賽要邀請國外職業球隊的願景。

而其中最受矚目的,則是聯盟合併議題,籃協稱要在適當時間邀教育部體育署、SBL、PLG、T1聯盟與球隊共同商討,看未來3聯盟是要合併,還是加入更多跨聯盟對抗、甚至是舉辦「台灣大賽」的可能。

事實上關於「台灣大賽」的議題,在T1聯盟成立之初,會長錢薇娟就曾在媒體茶敘上拋出來過,當時只是一個概念性的議題,後者也坦言有一些技術上的細節要去突破,但她直言自己認為「一定能成」,也是她對聯盟未來的一個期許。

由於3聯盟賽制不同,若要舉辦跨聯盟比賽,勢必是必須屈就於某一方,這方面的爭議似乎難以彌平,也是要舉辦「台灣大賽」的主要困難點。不過張樹人提出一個有意思的構想,就是或許可以參照MLB世界大賽的方式去進行混合賽制的系列賽。

「就像國聯或美聯、或是日職的央聯和洋聯那樣,交流之後是打一個系列賽,若是3戰2勝或7戰4勝,那雙方都會有機會打對方的賽制,類似這種做法。」當然三聯盟在實力和規則上的差異,很難做到完全公平競爭,但張樹人認為這種比賽,應該重在交流,球員和球團之間有一些切磋機會,怎麼樣去促成的細節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至於整合方面,他則說「我們對於有助於台灣籃球的事都樂觀其成」,也對於籃協的努力給予肯定,「三聯盟的存在若要進行合併,肯定需要一個中央單位去做協調,我們並不認為籃協此舉是不恰當的。只是說,若有更多溝通會更好。像今年要一起舉辦新人測試會和之前就有的跨聯盟交流賽,都是很好的方式。」他說,3個聯盟制度不同、各自的發展也不一定相同,因此合併前,可能需要先有一些合作。另外就是要顧及球隊在經營層面上的努力,不該抹滅他們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