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發生在天安門廣場慘絕人寰的六四大屠殺事件即將屆滿34年,北京民眾近日赫然發現,北京海淀區地標四通橋去年發生掛布條抗議,掛在護欄外的「四通橋」路牌突然被拆除,連網路上百度、高德等中國主要地圖服務商也搜尋不到四通橋,讓許多中國網友錯愕傻眼。

綜合網路訊息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5月31日(RFA),有北京民眾日前在四通橋路口邊,拍下了四通橋的照片。照片中景物依舊,但藍底白字、中文與漢語拚音對照的「四通橋」路牌卻突然不見蹤影。這張照片先是在中國國內社交平台短暫流傳,隨後流傳到海外,雖然中國國內的照片迅速被中共網管刪除,但已引起部分中國網友議論。

此外,據中國網友反映,在中國兩大網路地圖百度及高德上,若輸入「四通橋」三個字,已無法再標示四通橋的位置。而經實際操作,這兩大地圖系統的確不再顯示四通橋的位置,而和四通橋一樣的北京市內其他車行陸橋,則仍會顯示橋梁名稱,而四通橋周邊的「四通橋東」、「四通橋北」等公車站牌名稱及具體位置,在百度及高德等兩大中國網路地圖上仍有標示。

中國網友指出,「六四事件」34週年將屆,當局擔心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四通橋」與六四聯結,基於「維穩」考量而拆除。就像2022年底「白紙運動」爆發後,中國民眾不滿清零政策以及當局對2022年新疆烏魯木齊高層住宅樓火災的解釋與言論審查並響應同時發生的2022年新疆烏魯木齊抗議,而舉行悼念抗議活動,具象徵意義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路牌馬上就被拆除。

報導提到,這次當局突然再次升級對四通橋的控管,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擔心四通橋在六四事件週年期間再次引發風波。據了解,上世紀80年代初,民主人士萬潤南創辦四通公司,很快成為知名的民營企業。後來在北京的城市交通改造中,四通公司出資興建「四通橋」,但萬潤南因支持「八九學運」後來被迫流亡法國。

萬潤南受訪表示,「四通橋」這個名字承載著「八九學運」、「四通橋抗議」等重要歷史,中共因此以非常愚蠢、粗暴的方式試圖抹殺歷史。六四將屆,中共怕「四通橋」聚集人群而拆路牌,說明中共對「四通」二字有內心的恐懼,但此舉的愚蠢在於,這反而是告訴大家「別忘掉四通橋,別忘記四通橋上那個勇士彭載舟」。

2022年10月13日,中共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前,網名「彭載舟」的北京居民彭立發在四通橋上懸掛寫有「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及「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標語,還透過現場擴音播放標語並燃起濃煙,吸引路人注意,中國警方隨後趕到將他逮捕。

彭立發因反抗中共暴政被譽為當代「坦克人」,四通橋抗議事件也引爆中國境內的抗議行動,相關標語屢屢在反對武漢肺炎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中出現。四通橋此後即成為敏感詞彙,在網路上遭到封殺。當局還曾派駐守橋員,甚至傳出華為手機用戶只要拍攝四通橋,就會自動刪除照片、關機。

美國「時代」雜誌今年4月公布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彭立發也上榜,被歸類為「時代象徵」,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為此撰文,讚揚彭立發反抗獨裁政權的勇氣。然而,彭立發至今下落不明,中共官方也沒有通報任何相關訊息,讓外界十分擔憂他的安危。「八九學運」學生領袖、現任「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呼籲各界,不要停止對彭立發的關注和聲援。

中共20大登場前,有民眾在北京四通橋上掛起巨大的橫幅抗議, 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等反習語錄。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 Chen Jiangang 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