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於6月2日至4日登場,美中互動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美國國防部29日表示,北京當局正式回絕華府提出兩國國防部長本週末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會晤的要求。中方拒絕軍事對話「令人擔憂」,美方相信開放式溝通「可以確保競爭不會轉向衝突」。

五角大廈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中國很快就通知美國,他們拒絕我們5月初所提,(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部長李尚福本週在新加坡會面的邀約。」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在29日的聲明中強調,美方強烈認為華府與北京維持開放的軍事對話相當重要,為的是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美方先前提議,雙方軍事首長與高層應在香格里拉對話進行場邊會面。然而,上月訪俄時吹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促進世界和平」的李尚福曾於2018年擔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主責俄羅斯對中軍售案,因此受到美方制裁,中國要求若美方不願解除制裁,李尚福就不會和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面。

美國官員指出,這早就不是中方第一次拒絕雙方軍事高層對話,這只是一連串藉口的最新一個。美方自2021年以來十幾度提出軍事領袖互動,以及透過現有對話機制進行溝通,與最近10幾次的工作層級往來,中方不是已讀不回就是拒絕,但過去類似的會晤也都得等到最後一刻才確定,如奧斯汀去年與中國時任國防部長魏鳳和的會面,也是在開始前的幾個小時內才決定。

此外,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透露,美國國防部曾就美、中防長會商進行討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可能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在底特律(Detroit)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