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 (ModernaTx)、莫德納台灣(Moderna Taiwan) 與中央研究院今日宣布,雙方將共同推動mRNA技術在台灣的創新與應用,鼓勵台灣優秀的mRNA研究團隊參與競賽,期望藉由雙方的資源與經驗,培育台灣生醫產業的未來。

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莫德納基因黃翊群總經理暨科學長、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以及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於今日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並發起「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鼓勵台灣優秀的mRNA研究團隊參與競賽,期望藉由雙方的資源與經驗,培育台灣生醫產業的未來。

莫德納是全球領先的mRNA技術公司,其mRNA新冠疫苗已在多國取得授權使用。莫德納基因是莫德納的子公司,負責mRNA技術的開發與轉移。黃翊群是莫德納基因的創辦人之一,也是莫德納mRNA新冠疫苗的重要推手。他表示,mRNA技術具有廣泛的應用潛力,不僅可以用於預防和治療傳染病、免疫腫瘤、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自體免疫疾病等領域,也可以用於個人化醫學和再生醫學等前沿領域。他期待透過與中央研究院的合作,加速mRNA技術在台灣的發展和應用。

中央研究院在2020年底成立了首支mRNA疫苗團隊,並規劃建置「mRNA先導研究設施」,以供應早期臨床試驗所需的mRNA產品。唐堂副院長表示,中央研究院擁有豐富的生物技術資源和人才,以及與國際間的合作夥伴。他認為,與莫德納台灣的合作將有助於提升台灣mRNA技術的水準和能見度,並促進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和競爭力。

「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是雙方合作的第一個具體行動,旨在發掘和支持台灣具有創新潛力的mRNA團隊。該計畫將針對5大治療領域徵求提案,每組入選者將可獲得50萬元整的支持金,以及莫德納台灣的業師指導。此外,雙方還將共同建立臺灣mRNA創新平台,提供新創公司展示及交流機會;選定前瞻性主題,共同提供資源以加速mRNA技術的轉化;提供團隊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增加其國際化的能力。

生醫轉譯研究中心是中央研究院下屬的國家生技園區管理單位,負責協助生醫新創公司串接國內外資源和市場。吳漢忠主任表示,國家生技園區是台灣生醫新創的搖籃和重要基地,目前已有超過200家生醫公司入駐。他表示,本次與莫德納台灣的合作意向書將幫助園區內外的mRNA相關公司和團隊接軌世界最新的生物醫學技術和市場需求,創造更多商業化和國際化的機會。

「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將於69日起正式開始徵件,截止日期為731日下午5時整。詳細競賽相關資訊會公布於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園區官方網站。歡迎全國有志於mRNA技術創新與應用的科學家、學者、學生、企業家等人士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