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電價6月1日上路,民眾擔心夏季吹冷氣等家電,電費恐會暴增。而台電就於臉書表示家中全年無休24小時運轉的家電冰箱,其實有省電妙招,包括減少冰箱門開關次數及開啟時間、冰箱不要塞太滿、冰箱門要關緊,能為民眾省下不少電費。

台電表示,家裡全年無休24小時運轉的冰箱,其實只要讓冰箱內部留住更多冷空氣,就不須多耗電讓冰箱保持低溫。第一步包括,減少冰箱門開關次數及開啟時間,頻繁開啟冰箱門或開太久都會讓壓縮機為了降溫多運轉而耗電,開一次冰箱壓縮機平均會多運轉10分鐘才恢復冷藏溫度。因此,民眾可以將食材分類擺放或在門上標示位置,就能減少開冰箱翻找食材的時間。

台電說明,省電第二步則是,「冰箱不要塞太滿,八分滿最剛好」。若將冰箱塞滿,會造成冷空氣無法順利流通,降低保冷效果,因此需定期清理,讓食材看得見,冷空氣也流通。接著,冰箱門一定要關緊,膠條老化要更換,使用完冰箱後需將門關緊,定期檢查門上膠條是否有老化變形或密合變差,避免冰箱門縫一直漏氣,影響冰箱冷度造成耗電。

台電曝3招省電方法   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