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公布了「2023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這是每個縣市首長可以為自己政績表現大做文章的時刻;當然,排名表現好不好?是進步還是退步?各項指標、數字的增減會說話,每當選舉年一到,誰獲得「五星首長」的評價,就好像榮耀冠冕一樣拿出來擺飾、立威。

《遠見》各項指標 侯友宜施政表現「完全退步」

今年《遠見》公布的調查結果,最緊張的當然是甫獲中國國民黨推薦參選總統大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表面上連莊「五星首長」,但也不是他連莊,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也是,再來,今年獲得五星殊榮的還有新上任的連江縣長王忠銘,還有也是連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首度入列,顯然,這份調查對侯友宜來說,根本沒有加分效果!

沒有加分效果的評比結果,如果保持穩定的表現,那還無可厚非,至少對於輕鬆躺著連任成功的侯友宜來說,倘若各項指標都平穩、進步,那還可以包裝成「勤於市政」的形象。問題是,侯友宜似乎不敢過多彰顯這份調查結果,這確實讓人匪夷所思,難道是他低調、佛性的處之泰然嗎?

顯然,細看各項施政評價,以及比較其他縣市首長的表現,甚至是跟前年還未連任時相比,侯友宜及其團隊深知,這份調查結果不只是沒有加分效果,還對他「連任後不到半年」就立即參選總統的動作,實質是「扣分」!以侯友宜過去的慣性來看,一方面不好意思使出各種手段「說服」媒體記者「輕描淡寫」,另一方面也就再「四兩撥千金」空話回應,其實這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就是侯友宜!

侯友宜既然自願扛下藍營共主的光環,卻是如此詭異、避諱這過去捧在手心「五星首長」風采,表面風光金玉其外,但細看各種指標表現,卻是敗絮其中,包括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交通、消防公安、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就業等八個面向,滿意度通通比去年的表現退步,換言之,侯友宜連任之後,整體的施政表現跟自己比是「更差」,更遑論是比較其他縣市首長。

如果從侯友宜每項指標的「退步程度」來看,退步最多的前三項依序分別是「醫療衛生」的-9.7、「道路交通」的-8.2及「經濟就業」的-6.7,這一方面打臉了他宣示參選總統時強調的「百廢待舉」,一個市長都無法把市政的「醫療衛生」讓市民滿意,又何德何能可以帶領國家解決「全球公共衛生」的挑戰呢?一個已經連任的直轄市長,市民的「經濟就業」滿意度銳減,哪有甚麼能耐去引領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國際競爭?侯友宜很難自圓其說。

侯準備不足、施政敗絮 國民黨提名難辭其咎

其實,侯友宜若有自知之明,能有「五星」頭銜是因為新北市位於北台灣,且又有「直轄市」的優勢條件,而不是自己的「治理能力」;但是,施政指標卻是全面「退步」,這樣的成績單,如果不是「怠忽市政」,那就是「吃碗內看碗外」捨棄市民、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這樣的執政態度,當然無法「侯侯做代誌」,施政表現退步是必然的結果。

面對這份調查結果,侯友宜心裡一定相當著急,對他來說,如果氣勢起不來,甚至穩坐「小三」的位子,恐怕難保會複製「換柱風波」,況且這次《遠見》的調查中,同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現得比他搶眼,這會是無形的壓力,所以才不敢鬆口要辭去市長一職,就怕落得一無所有、滿盤皆輸的下場。

有趣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一個多月前,大喊整合「非綠大聯盟」,而沒有取得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仍然動作頻頻,藍營地方人士也不時傳出與郭台銘友好的消息;不只如此,郭台銘還跟已經宣布參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金門不期而遇,甚是兩人還併坐海邊仰望中國廈門,這些看在民調落後且一直不起色的侯友宜眼中,根本不是滋味,甚至有著被取代、棄保的危機感。

不過,最重要的問題,還是中國國民黨的提名思維,雖然侯友宜是全台人口最多的首長,且也連任成功,但以他的人設及能力,參選總統難道配位嗎?況且,侯友宜根本毫無治國理念,為了要爭取提名,無視議會監督,與藍營議員聯手粗糙提前施政報告,這樣的起手式已經很難看了,再加上「準備度」不足,又一副「空話連連」的模式,提名沒多久就被選民看破手腳,民調持續下探低迷。

然而,《遠見》的調查結果一出,細看各種指標,更是讓侯友宜的「無能」表露無遺,說白了,中國國民黨如此提名,根本對不起自己的支持者,也是對民主制度的輕視,甚至是無視總統領導格局的重要,派一個不適任的人出來選,中國國民黨骨子裡到底在想什麼,難道只是為了選舉而選舉「為了拉下民進黨而選舉?也或許「民主」跟「國家」對中國國民黨來說根本不重要,就只是為了政治利益罷了!

國民黨在中常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