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多次宣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為因應中國和俄羅斯不斷將深海空間軍事化,美國正打造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間諜潛艇,將搭載專業的無人水下航行器(UUV)、遙控潛水器(ROV)等工具,在海底執行特殊任務。美國之音報導引述軍事專家說法指稱,中國正廣泛佈置水下感應器網路以監測西太平洋海域美軍活動,美國新型潛艇將在台海衝突中發揮蒐集情報、執行海底防禦和進攻行動等重要作用。

根據美國海軍新聞報導,美國海軍在2024財政年度預算中,計劃以逾50億美元(台幣1533億元)對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進行改造,這艘可用於「海底和海床作戰」的新潛艇(簡稱Mod VA SSW)正在康乃迪克州格羅頓的通用動力電船公司(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 )造船廠進行開發。儘管美國海軍尚未公布更多設計細節,外界預測新潛艇將用於增強或接替2005年開始服役的海狼級攻擊性核潛艇「吉米·卡特號」(SSN-23),後者是美國海軍首屈一指的海底間諜潛艇。

美國蘭德公司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受訪時透露,改進後的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將能夠執行情報蒐集、特種作戰、支持無人水下作戰和傳統的攻擊水面艦艇等任務,而中國目前沒有與之一較高下的武器,總的來說「美國在水下作戰方面具有強大優勢,特別在先進攻擊潛艇和彈道導彈潛艇方面。美國潛艇比中國潛艇安靜得多,可以發射導彈的射程更遠」。

2022年9月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國際社會認為爆炸是人為破壞行為。此外,今年2月連接馬祖與台灣的海底電纜連接2次被切斷,專家推測是中國為武統台灣進行演練,但目前尚無北京方面蓄意破壞的明確證據。美國前海軍部副次長、華府智庫「約克鎮研究所」(Yorktown Institute)創辦人克羅波西(Seth Cropsey)強調,北溪天然氣管道遭襲擊和台灣馬祖斷網事件,顯示加強海底防衛和進攻能力的重要性,美國的新潛艇將在這個領域展現飛躍性進步。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國防概念與技術中心主任克拉克(Bryan Clark)則說,美國的新間諜潛艇在與中國的潛在衝突中非常重要,因為中國正在整個東海和南海安裝聲納系統和通信網路,效仿美國在冷戰期間鋪設的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可以探測到美國潛艇進行的導彈或魚雷發射等行動,他提到:「Mod VA SSW 將攜帶無人駕駛的水下運載工具等系統,這些系統可以乾擾、誘騙或摧毀中國的海底感應器,並幫助美國潛艇繼續作戰,而不那麼容易被中國發現」。

今年4月與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合作,舉辦台海兵棋推演的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曾在美國國會做證時直指潛艇是美國在台海衝突中最重要的海上打擊平台。新美國安全中心指出:「由於美國的攻擊潛艇難以被發現,且具有巨大的續航能力,能在衝突開始前就預先部署在第一島鏈的海域內。一旦衝突開始,這些潛艇可以提供持久的生存火力,集中擊沉中國入侵艦隊。」

「新美國安全中心」續指,美軍攻擊型潛艇使用重型魚雷擊沉中國船隻的能力,比其他平台更強,這些潛艇還可以向中國的目標,或登陸台灣的解放軍部隊發射巡航導彈。「哈德遜研究所」的克拉克也表示,在台海衝突中,海底戰爭將是最關鍵領域之一,潛艇是美軍對抗中國的最重要優勢,但北京正努力通過解放軍的反潛戰艦、飛機及其海底感應器網路,來削弱美國潛艇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