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30)日發布中捷意外期中通告,認為台中捷運有2項安全議題亟需立即改善,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指出,從盧秀燕市長到台中捷運公司上下,對於這起事故的責任歸屬,完全都在避重就輕,綠營將啟動市議會的調查權,在議會籌組調查小組找出真相!

運安會指出,該會正針對這起事故進行調查,對於可能的肇因尚未有結論,依目前蒐集到的資料,認為台中捷運有2項安全議題亟需立即改善。

1、捷運沿線建築工程施工過程,針對施工機具與材料侵入捷運淨空包絡線影響捷運列車運轉,並無有效之風險管控措施。

2、台中捷運為無人駕駛捷運系統且屬專有路權,並無針對大型異物入侵設有預警偵測系統,難以避免列車撞擊大型異物而造成人員傷亡及列車損害之事故。

江肇國指出,此案有太多的疑點,至今還是得不到市府完整的答案,中捷事故運安會的調查期中通告發布,台中市政府難道還敢說沒有責任嗎?運安會的安全提醒,已經能大概知道台中市政府以及中捷公司,事前對於整個中捷安全的把關完全不足!從盧秀燕市長到台中捷運公司上下,對於這起事故的責任歸屬,完全都在避重就輕。

中捷公司表示,台灣已營運中的中運量無人駕駛捷運系統除中捷綠線外,尚有台北捷運文湖線、新北捷運環狀線,中捷將會同北捷、新北捷及工程建設單位北捷局共同研商設置主動式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在該套偵測系統完成設置前,中捷目前已採取暫行應變措施,包括一、駕駛台蓋板全時段開啟,行駛中若發現任何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駕駛台的緊急煞車按鈕。二、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可嘗試阻擋車門或月台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再由隨車員立即按壓緊急按鈕,以暫停列車發車。三、第三軌及車站設備電力異常時,行控中心按壓全線緊急斷電按鈕,無線電通告全線列車及車站啟動巡檢,同時設定全線月台暫停列車,確認警訊來源處理後,再安排列車發車。

交通局指出,為強化捷運沿線行車安全,如有涉及台中捷運沿線禁、限建範圍內的吊掛臨時性工程案件,已請區公所在核准路權前,應邀集中捷公司與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共同辦理會勘後,再行核准路權,以提升作業安全,並確保用路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