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台中市小英之友會信賴台灣後援總會會長李茂盛,多年前曾在高鐵上巧遇賴清德,當時同列車有位乘客身體不適,李茂盛親眼看到賴清德跑步衝過去救人,「他就是能隨時展現醫師本色、救人第一的態度,是個相當不得了的人!」

李茂盛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憶起與賴清德相識的經過,是賴清德還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有天兩人在高鐵上同坐在第六節商務艙,列車長廣播,第四節車廂有乘客身體不適,「我們同時都起身前往,但我看他是用跑的過去!」李茂盛說,當時全列車有不少有醫護背景的乘客都前往協助,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已經有人出手相助,我們就在一旁關心即可,但賴清德依舊放下市長的身段,搶先站到那位乘客旁邊,我認為這個人是相當不得了的人,在任何時候都能把醫師救人的本質發揮淋漓盡致。」

李茂盛是台中市小英之友會信賴台灣後援總會會長。李茂盛/提供

「那時候賴清德並不認識我,但我認得他是台南市長,他能夠放下市長的身段,第一時間衝上去,一定是認為要到最前線才會知道這位乘客究竟是那裡不服務,才能提供相對應的急救方法。」

整夜沒睡關心颱風動態 「賴神」之稱由此而來

賴清德第二件讓李茂盛佩服的事情是,2012年8月的颱風天,賴清德為了解颱風最新動向,應該是整夜沒睡,一直掌握最新狀況,因而在清晨5時對是否要停班停課做出決定,而後他在4點多去吃早餐的照片被貼上網網,「賴神」的稱呼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

李茂盛說,很多首長是把決定是否停班停課交給屬下去了解狀況後再回報,但賴清德卻是「身先士卒」。市長每天要做很多決策,但他卻是親力親為,可以看得出他是很關心小市民,因為要不要上班、上課,關係到小市民們這一整天的安排,由此事可見,賴清德對老百姓是相當的照顧。

賴清德擔任市長時颱風夜徹夜未眠,清晨吃早餐的背影被網友PO上網。新頭殼資料照

第三件事更讓李茂盛感動的是李全教事件,李茂盛說,李全教是因賄選而當選台南市議長,賴清德因此堅持不進入議會,即使這個行為很可能會被監察院彈劾,甚至會失掉市長資格,但賴清德依舊堅持不進市議會,因為他不能見容一個黑金的議長能夠在那邊主持議會,對台南市來講是一個污辱,他希望在台南不論藍綠,都應該清清白白、乾乾淨淨,若有黑金勢力介入,包括預算審查、建設推動等等施政都會受很大影響,長期下去對台南市是不好的,所以賴清德是冒著失掉市長職位、甚至賭上政治生命,也要與黑金畫清界線。

不怕市長反將一軍 88槍擊案帶頭道歉

台南市在去年發生88槍擊案,賴清德今年接任黨主席後,以主席身分要求台南市所有黨公職、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要開向市民道歉。李茂盛認為,槍擊案發生原因,不全然是民進黨的問題,背後還隱藏了地方派系的糾葛,非常複雜,但賴清德願意帶頭道歉,非常有擔當,雖然不全是民進黨的錯,但有錯就是要承擔,這真的是不簡單。李茂盛說,賴清德要市長道歉,萬一黃偉哲心中有所埋怨,在總統選舉時反將一軍?但賴清德心中的是非很清楚,若沒有這種堅持,誰敢去得罪市長?

與中部淵源不深 需靠強力組織動員

賴清德出生在新北,在台南從政,與中部的淵源並不深,該如何在素有搖擺州之稱的台中市開疆闢土?李茂盛說,賴清德在中部是有些民間友人,但群眾基礎仍嫌不足,得要靠綠營的黨公職及各社團來動員打組織戰,不過從今年初開始,賴清德已經陸續與這些重要社團的負責人有實際上的接觸,「坦白講,如果這些組織能夠真正動起來,選情是很樂觀的。」

賴清德在台中市靠多位深綠大老支持。李茂盛/提供

李茂盛不諱言,台中市目前是國民黨執政,在地方上的行政資源,藍營明顯佔優勢,而綠營在中央也同樣有行政資源,兩相比較之下,在行政資源部分是勢均力敵。

批評中捷點到為止 中央也有督導不周之責

台中捷運五月間發生重大意外,李茂盛認為,台中市的公安問題,當然是市政府責任,但中央應該要協助解決,不要說發生在地方就全是地方的錯,身為中央執政黨,每一個縣市都是中央政府應該要照顧的,所以地方上民進黨的議員針對中捷意外的質詢,到一個段落就好,點到為止,不能再擴大,因為中央也有督導不周的責任。

距離投票還有不到八個月的時間,台中市綠營要如何從去年市長選舉大敗的谷底讓士氣重新提振?李茂盛說,去年大選失敗慘痛經驗,其中原因之一是假訊息充斥,瀰漫整個社會,執政黨應該要在第一時間就澄清,千萬不要再拖。

再一點是,百姓所關心的民生問題,包括經濟問題、物價上漲等問題,不論中央或地方的主政者都要有責任,不可以互推。社會治安部分,台中市還是常常有槍擊案,這部分地方政府要負的責任比較大。

記取市長慘敗教訓 組織動員應提早

李茂盛說,去年蔡其昌選市長的時候,地方組織真正動起來的時間太晚了,蔡其昌5月獲得提名,那時候疫情還未散去,以致整個組織架構到8月完成,距離投票只有3個月的時間可以運作,台中市幅員太大,短短3個月能發揮的能量是不足夠的,今年一定要記取教訓,要提早動員社團及相關組織運作,積極彙整有形與無形的力量。

賴清德在中部深源不深,需靠組織動員,燃起支持者的熱情。

李茂盛表示,以台中市小英之友會為例,有9萬8000多名會員,民進黨員大約3萬多人,以這12萬多位堅定的基本盤來看,再加上百工百業過去支持小英的力量也能夠動員出來的話,在台中市很有贏的機會。

勝選最大關鍵 拿下台中搖擺州

李茂盛承認,台中市的基本盤國民黨仍稍微佔優勢,不過以候選人的個人條件來看,賴清德在國際、外交、國防、兩岸方面的論述能力高於侯友宜及柯文哲甚多,「連國民黨的人也說,侯友宜看起來比較沒有總統樣,格局也不夠,甚至認為朱立倫的格局都還比侯友宜大。」他說,綜合各種情勢,賴清德相對有優勢,不過距離投票還七個多月,未來變化如何還真的不知道。

李茂盛最後強調,儘管台中市基本盤藍略大於綠,但也因為有搖擺州的特性,誰能在搖擺州拿下勝利,絕對是影響選舉結果的最大關鍵性。

台中市小英之友會信賴台灣後援總會成立大會。   李茂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