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國始終不願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的野心,兩岸關係也因此緊繃。台灣與中國的緊急關係,備受國際關注,尤其是美國。近期美國考慮,若中國真武統台灣,美軍就派出轟炸機,全面轟炸中國沿海工業。

最近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為美國出謀劃策,向美國提交了一份方案。該方案中稱,如果中國解放軍真武統台灣,美國可派出轟炸機,對中國沿海城市的重要目標,如工業區、工廠、機場、港口、防空系統等進行大規模轟炸。

中國軍事專欄《嗷狼記》分析,美國試圖通過轟炸中國沿海工業基地,以此削弱中國的反擊能力,但不會輕易成功。中國近年來在海軍、空軍和導彈防禦系統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擁有了強大的海陸空作戰能力。另外中國的防空體系包括反導系統、防空導彈、雷達預警系統等,構築起覆蓋廣泛的防空網。

《嗷狼記》指出,中國裝備的防空系統發展讓中國能夠有效攔截和摧毀敵方的空中威脅。另外中國的鐵路運輸系統和生產基地分佈廣泛,能夠保障戰爭補給的及時輸送。相比之下,美國在近海作戰時面臨補給困難,依賴本土進行生產製造,並需要耗費時間和資源將補給運輸到戰區。

《嗷狼記》稱,對美國而言,台灣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利益至關重要。有台灣地區的幫助,能鞏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地位,確保其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和戰略優勢。所以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並為其提供軍事援助和技術支持。

近期美國考慮,若中國真武統台灣,美軍就派出轟炸機,全面轟炸中國沿海工業。   圖:翻攝自嗷狼記

中國解放軍近年來強力擴軍,威脅到台海安全。   圖:翻攝自嗷狼記

解放軍的火箭軍部隊。   圖:翻攝自嗷狼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