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東航置業有限公司今 ( 30 ) 日,突然發布關於暫停「雲錦東方雲築」開盤銷售搖號排序活動及後續相關活動的通知。

通知稱,為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保障購房人合法權益,將暫停原定於 2023 年 6 月 1 日 10 時 00 分在上海市東方公證處舉行的「雲錦東方雲築」開盤銷售搖號排序活動及後續相關活動。有關「雲錦東方雲築」認購銷售活動的開展情況將另行公告。

跟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今 ( 30 ) 日報導,由於「雲錦東方雲築」突然大幅降價促銷 100 多戶二手房,買到的幾乎可以現賺 2,000 萬元人幣左右 ( 約合台幣 1 億元 ) 因此引發搶購。不但據稱有億萬富豪跑來排隊,也有許多為了符合申購資格的民眾結成「一日夫妻」,只求瞬間爆富。

此外,「雲錦東方雲築」發布的退款公告顯示,因搖號選房時間暫不確定,如需退出本次認購活動的認購人有權要求退還認購金。

而「雲錦東方」從當初的火爆認籌,到被監管喊停,再到退錢,不過十餘日。

上海「雲錦東方雲築」開盤銷售的登記人潮。 圖 : 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12 日,位於上海徐匯區的大熱新盤「雲錦東方」開啟認購,精彩程度遠超想像。一邊是「億萬富翁烈日下排隊認籌」,一邊是低分選手各顯神通,比如「一日夫妻」、「現場配婚黃牛」、「買高分資格黃牛」、「資金黃牛」、「代持人」等上演著瘋狂搶房戲碼。

監測數據顯示,截至 16 日認購結束,「雲錦東方」認購總數已超 950 組,而此次放出的房源僅 105 套,認購率高達 905%,已然打破今年上海新房認購率紀錄。

據瞭解,「雲錦東方」是上海有名的豪宅樓盤,此前曾被曝出多位一線明星藝人、直播一哥置業入住。同時,「雲錦東方」也是二手房「倒掛」現象最為嚴重的樓盤之一,正在開盤的房源均價 16.5 萬元(人民幣, 以下同 ) /平方米,實際二手房成交均價高達 25 萬元/平方米,一批資金雄厚的選手直呼:「總價倒掛 2,000 萬元,搖中就賺到。」

由於新房限價,本批次雲錦東方房源的一、二手房單價價差約為 10 萬元/平方米,若以此粗略計算,買到面積最小的房子,總價差也可達到 1,770 萬元,這甚至高於許多上市公司一年的淨利潤。

就在雲錦東方項目結束認購的前兩天,有購房者爆料稱,場外充斥著各類「黃牛」,包括提供「假結婚」、代持買房和過橋資金服務的人員,有的「一日夫妻」昨天剛離婚成功,今天就結婚來買房了,當場連老公、老婆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上海東航置業有限公司今 ( 30 ) 日,突然發布關於暫停「雲錦東方雲築」開盤銷售搖號排序活動及後續相關活動的通知。 圖 : 翻攝自網路

據現場黃牛介紹,當時這兩位帶著資料的「夫妻」準備入場,被安保人員一問,發現丈夫不知道妻子的名字,還得臨時翻看身份證。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針對此類購房行為,警方已介入調查。目前賣房認購率已超 667%,凍資已至少 63 億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場調查發現,在參與雲錦東方認購的黃牛中,多數是房產仲介人員,有的不乏來自品牌門店。

由於收到普通購房者的投訴,警方多次組織警力趕到現場維持秩序,介入調查。

除此之外,「雲錦東方」的開發商也對認購條件提出了比市場上大部分樓盤更為嚴苛的要求。

首先,首套房客戶的凍結資金是 900 萬元,二套房為 2,900 萬元,存款證明必須指定在 4 家重點銀行,並要求在徐匯區域的網點開具。存款金類型僅限於現金活期存款,而且 5 月 11 日之前開具的無效。

同時,購房者需要提供未成年小孩名下的產調證明,提供 12 個月內的銀行流水證明。境外人士需有翻譯資質的翻譯機構翻譯檔,並提供該翻譯公司營業執照複印件並加蓋公章。

根據「雲錦東方」的銷售公告,項目由東方航空集團旗下的上海東航置業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業內人士認為,開發商試圖通過此類辦法,防止黃牛利用馬甲代持、婚更,維護有著真實需求的購房者的利益。

網民對上海「雲錦東方雲築」開盤銷售搖號活動的評論。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