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份美麗島電子報2024總統大選民調29日公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出現驚人重挫,支持度不僅剩下18.3%,還被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反超逾7%。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幾近精準預測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教授看完此份民調後指出,侯友宜沒有出現「慶祝行情」原因有二,除了郭台銘因素外,近期較偏向黨內行程,可能也有所影響。

小笠原欣幸教授今透過臉書分享他對於美麗島電子報最新一份總統大選民調的看法,他指出,這份民調有三個值得關注之處,第一是賴清德的支持率穩定在35%上下;第二是柯文哲首次超車侯友宜,躍升至第二;第三點則為侯友宜支持度跌破20%,其中又以第二和第三點尤其感到震驚。

小笠原欣幸指出,美麗島此份民調相較於五月稍早的民調看起來獨樹一格,若與日期稍近的聯合報民調或是ETtoday民調來比,賴清德領先的部分是相同的,但在第二名的是侯友宜,且侯友宜的支持度約在25%上下,這兩點有所不同。但他指出,從侯友宜正式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後,支持率並沒有因此上升,這個趨勢是一致的。

小笠原欣幸分析,侯友宜之所以沒有出現所謂的「慶祝行情」,原因有二,第一,可能是郭台銘的支持者的表態轉為「無意見」或選擇改支持「柯文哲」;另外,侯友宜在這段期間的選戰活動,較偏向黨內,可能也有所影響。

最後,小笠原欣幸強調,距離投票還有長達7個月,接下來的支持率應該還會有不少高低起伏的來回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