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5 月 29 日,馬來西亞海事部門稱,在一艘中國註冊的散貨船上,發現了據信來自二戰的砲彈。上周末,該船隻因未經許可在馬來西亞水域停留而被扣押。

根據《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海事執法機構(MMEA)28 日表示,一艘在中國福州註冊,名為「川 68」(Chuan 68)的船隻,在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海域進行例行檢查時,因未能出示拋錨許可證而被扣押。

MMEA 說,經過進一步檢查,當局在船上發現了廢舊金屬和炮彈,這些炮彈可能與馬來西亞警方上周在柔佛碼頭查獲的多枚二戰時期未爆炸的砲彈有關。

MMEA 表示,馬來西亞當局認為,這些可能是從威爾士親王號上打撈來的的,他們正在與國家遺產部門和其他機構合作,以確定發現的砲彈來源。

自上月以來,就有漁民在沉船地點看到了「川 68」。在打撈出部分艦船遺跡後,這艘中國船隻在柔佛州的一個私人碼頭卸下貨物,那裡有一個可以儲存和熔化金屬的廢料場。

事實上 5 月早些時候,就有部分人士在馬來西亞海岸搜尋了兩艘英國二戰沉船——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和反擊號戰列巡洋艦。

公開資料顯示,1941 年,日軍登陸英屬馬來亞時,威爾斯親王號與反擊號出海攔截,但遭到日軍飛機襲擊,最終在當年 12 月 10 日被日軍擊沉。

英國皇家海軍國家博物館上周表示,它對兩艘沉船明顯出於個人利益而遭到破壞的情況感到痛心和擔憂。

英國國防部對這類行為發表譴責,說這是對海上軍事墳墓的「褻瀆」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