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對於核能議題稱「緊急時刻可重啟停運的核能廠機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態「核能是我的選項」。對此,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今(30)日要求侯友宜,能源政策說清楚,沒有模糊空間,並痛批民進黨只會說一套做一套,把核電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

趙少康在臉書上指出,2024總統大選,「兩岸」跟「能源」議題是重中之重,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政策確定跳票,加上可能缺電,天然氣又太貴。他痛批,現在賴清德馬上改口,表示「緊急時可以啟用已經停運的核能機組」,這是外行又不負責任的說法!核電廠跟車子不一樣,不是說備用就能備用,賴清德必須先面對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讓台灣陷入能源危機。

趙少康表示,目前核一、核二廠已經達到使用年限並除役,不可能隨時都可以啟用,這已經違反法律;核電廠就算要延役也要全面進行安檢,很多零件可能要更換,同時要修改使用年限,不是賴清德說一句啟用就可以。眼看「反核」神主牌逐漸鬆動,民進黨只能一再解釋,卻解決不了缺電問題,這凸顯的是民進黨只為選舉,不顧台灣的現實。

針對過去一再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侯友宜也鬆口表態「核電是我的選項」,他認為,這也只能說明侯友宜沒有反對核能,但不一定會選擇核能。

他提到,2011年的福島事件,讓大家對於核能產生疑慮與恐懼;然而隨時間過去,地緣政治的風險及能源成本大幅增加,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都陸續重啟核電,減少碳排及PM2.5對環境的影響,而台灣卻始終原地踏步。

趙少康說,如果他是侯友宜,他會說,「我原來之所以反對,是因為我不信任民進黨政府,只會說一套做一套,且能力不足,把核電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但我不一樣,我做總統一定讓核電廠安全達到最高標準,在這種情況下用核電作為發電的一部分。」他強調,能源政策不能和稀泥,更不能民粹,必須非常明確的表態,更要有長遠的規劃,要不要核電,請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說清楚。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