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30)日在金門表示,他是一個和平主義者,也是一個民主萬歲者。但要清楚,「和平跟戰爭不是到菜市場、到餐廳用點的就可以得到」,如果要追求和平,就一定要追求真和平,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跟決心,來維護國家的安全。而也出席活動的郭台銘則請賴清德一定要詳讀他5月14日在金門提出的和平宣言。

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今日一起前往金門出席浯島城隍爺生日活動,這也是國民黨5月17日徵召侯友宜為總統候選人後,郭台銘第一場的公開活動。郭也將他5月14日在金門發表的「和平宣言」遞交給賴清德。

賴清德致詞時說,今天是農曆4月12號,也是金門浯島城隍爺的生日,為此全國城隍廟總會特別會師在金門。有榮幸能夠受到邀請,恭逢其盛,首先代表蔡總統,恭賀浯島城隍爺聖誕千秋、神威顯赫,並且恭迎全國城隍廟會師金門。

賴清德說,金門對台灣貢獻非常大,金門就位處在中國極權威脅的第一線,不管是古寧頭戰役、一江山大陳島戰役,或者是八二三戰役,金門在軍民團結一心之下,都成功的擊退了共產極權的侵略,守護了國家。他的叔叔就參與了八二三砲戰,所以我非常清楚,那一段時間大家是何等的辛苦,犧牲是何等的大。

賴清德說,後來他也有去在金門服役,他是兩八四師步五營的衛生排排長。他的駐地在南雄, 他也有一度被派到陽山砲兵營,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大武山駐地的兄弟,他們的衛生健康,都是步五營衛生排排長要負責的工作。所以他非常清楚,金門不僅僅在戰爭的時候犧牲很大,在承擔戰地任務,面對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時期,自由受到限制、經濟發展也受到限制,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今天來,也要向我們全體的金門父老鄉親表示感謝。同時呢,也要向金門致敬,也要感謝在這塊金門的土地上,每一個曾經參與過守護國家任務的每一個人。

賴清德強調,「當然,我是一個和平主義者,也是一個民主萬歲者。我深知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但是我們要清楚,和平,不是用選擇,你就有辦法得到,和平跟戰爭不是到菜市場、到餐廳用點的就可以得到,我們如果要追求和平,就一定要追求真和平,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跟決心,來維護國家的安全,人民性命財產的安全,這樣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賴清德說,未來為了要追求和平,他一定會在全球的視野下,竭盡我所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況。會堅定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會堅定的捍衛,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也會堅持 主權不容併吞,也會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必須由 2350萬人來決定。

郭台銘則向賴清德遞交他的和平宣言說,他也同意賴副總統講的和平必須要爭取來的。但也要請賴清德詳讀他5月14日的宣言。今天不談判、不溝通,不把金門當作和平橋樑開始談判,就永遠沒有和平的可能。「我們大家都追求台灣的和平,為台灣的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