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能源政策成各黨參選人攻防重點,民進黨賴清德28日拋出將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規劃成未來可以緊急使用的可能,外界解讀是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政策大轉彎,而政院則強調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政府對於此目標的立場從未改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再提核電問題表示,2025的非核家園確實做不到,但民進黨仍堅持非核家園永不變,喊話賴清德應該出來說清楚到底要把國人帶到什麼方向。

侯友宜指出,2025的非核家園確實是做不到,再生能源發電配比2成的目標難達成,未來該如何調整整個能源配比,他將在7月份提出能源政策白皮書,針對核一、核二、核三甚至核四的配比方式,會與專家充分討論後向國人報告。

對於賴清德拋出將停機核能機組改為緊急備用電的規劃,侯友宜表示,民進黨又堅持非核家園永不變,他質疑,政府喊要不缺電,但綠能又用不到,達不到配比規劃的進度,那電的來源從何而來?

「不缺電才是全民最大的共識」侯友宜說,否則民生、產業都會受到影響,既然賴清德說要把核電變成緊急備用,但另一方面綠營又提出堅持非核家園,喊話賴清德「應該出來說清楚到底要把國人帶到什麼方向,他真的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