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9日)接受市政總質詢第一天,有議員質詢提及中國舉辦雙城論壇的前提是承認「九二共識」,追問蔣是否認同,並質疑蔣從政以來對此議題說法多變。蔣萬安稱,他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守護中華民國主權、恪遵憲法,並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說自己是台獨主義者,結果最近又說我們已是獨立主權國家,讓議員無言稱,蔣自己是立委出身,怎麼還反質詢議員?

蔣萬安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及答覆,民進黨議員趙怡翔詢問,蔣萬安是否認同「九二共識」?蔣答詢稱,自己立場一直非常清楚堅定,恪遵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主權、守護台灣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價值,立場堅定不移。

趙怡翔質疑,既然要辦雙城論壇,中國在多次場合都提到「九二共識」與雙城論壇的連結,並強調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才能繼續交流?甚若沒九二共識前提,兩岸交流就不可能繼續下去?蔣萬安表示,雙城論壇定位很清楚,就是城市之間交流,並指陸委會也特別強調就市政議題合作、交流,另雙城論壇相關預算已經過議會通過,沒在追加預算提出。

趙怡翔提到,蔣萬安過去針對「九二共識」有6種不同講法,曾稱認同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必須」、說九二共識確實存在、又暗示國民黨在討論新論述,之後又說「九二共識」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的兩岸交流有幫助,還曾說「九二共識」是因為中國官媒,沒有一中各表,國民黨立場是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質疑蔣承認過,現在又不願意說?蔣萬安強調,「沒有」,他已經清楚說明,自己立場是恪守中華民國憲法,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我所認知的九二共識,就是守護中華民國主權、恪遵憲法」。

隨後,蔣萬安立刻反問,「我倒很想問問,賴清德曾說他是台獨主義者,台獨是民進黨主張」「結果兩星期後說,我們已經主權獨立國家」。對於無視議員質詢,讓趙怡翔忍不住直言,蔣萬安自己是立委出身,也知道官員不能反質詢,怎麼還這麼做?蔣則辯駁稱,「我沒反質詢,我也沒詢問你的看法」。

蔣萬安依舊跳針重申,自己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恪遵中華民國憲法。

趙怡翔表示,蔣稱九二共識是恪遵中華民國憲法,但中國的九二共識卻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告台灣同胞書稱,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那蔣的認同是否與他們認同一致?蔣萬安說,自己的主張是「兩反、三不、三要」,包括:反對一國兩制、反台獨,不挑釁、不引戰、不懼戰,要交流、要對話、要合作,這都是他非常堅定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