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無視議會但書,執意舉辦雙城論壇,引發議會不滿,審計處認定逾百萬元花費不得核銷。藍綠黨團皆認為,柯既然違反決議就應在歷史留下紀錄,不會幫柯背書。民進黨議員林延鳳今(29日)質詢現任市長蔣萬安,要求他簽署要柯文哲還錢的討債書,但蔣並未簽署,僅跳針回稱「尊重議會決議」,林延鳳甚至搬出柯文哲及蔣萬安人形立牌,諷蔣「只是長得比較帥的柯文哲」。

蔣萬安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及答覆,林延鳳質詢提及,去年柯文哲不顧議會決議舉辦雙城論壇,動支市庫107萬元金額,當時柯妻陳佩琪還在臉書分享存摺,要柯「有需要隨時可拿走」,現在卻遭審計部認定不得核銷,成為北市府的呆帳,蔣萬安是否認為柯文哲應歸還這筆錢?蔣說,這部分會持續與審計處溝通、與議會溝通。

林延鳳多次追問,柯文哲要不要還這筆錢?蔣萬安仍跳針回,「尊重議會」,市議會做的決議,會跟議會持續溝通,也要徵得議會同意,「議會決定怎麼做,我們就尊重」。

林延鳳直言,當柯文哲留下的爛攤子,不分藍綠議員都認為市府應積極處理?現在要柯文哲怎麼還?有無實際作為?蔣萬安重申,因為不只是議會,還要徵得各黨團同意,主要尊重議會決議,會持續跟議員了解,同時審計處有些意見,也會跟審計處溝通。

林延鳳拿出一份催債聲明書,上方寫著:「敬告 債務人柯文哲先生:台端違反議會決議,積欠市庫新台幣107萬元整,請儘速返還並向全體債權人(市民)致歉。債權人代表(市長):___」,要求蔣萬安應簽署,公開向柯文哲討債。不過,蔣萬安看到後先是忍不住微笑,但並未簽署。蔣萬安無奈笑說,「我無法代表議會做決議啊!」

林延鳳走上備詢台前要求蔣萬安簽署,展現態度,但蔣仍未簽署,露出為難的表情。同質詢組的議員趙怡翔、顏若芳則搬出柯文哲身穿高腰褲的人形立牌,以及將蔣萬安的頭合成柯文哲的身體人形立牌搬上台,林延鳳諷刺:「你不過就是一個長得比較帥的柯文哲而已!」蔣萬安則仍不斷跳針回稱:「尊重議會決議」。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要求現任市長蔣萬安簽署討債聲明書,但蔣並未簽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