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樂極生悲!好不容易撐起來的支持率因為阿斗長男而崩盤,外加自民、公明為了小選區提名而幾乎鬧翻,最安定的聯合執政岌岌可危!想解散國會也只好叫停,甚至遭要求下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本因為舉辦了廣島G7而支持率暴漲,加上日本股市也創下泡沫崩潰後新高,衝破3萬點大關,原本想趁機解散國會,而靠勝選讓執政長期化,但他的美夢被他阿斗長男翔太郎搞飛機而宣告破碎,甚至被要求必須下台,因為英國、芬蘭等就有類此前例,至少岸田必須撤換長男職位;而且原本跟公明黨美好安定的聯合執政問題也陷入危機,害他不敢隨便發動解散權,自民黨內鬥爭因此白熱化!

25日的週刊文春踢爆現在擔任岸田秘書官的翔太郎,去年年底把一堆親戚都叫到首相官邸開忘年會,等於是將官邸公器私用,而且拍了一些非常不成體統的照片,像是模仿新內閣成立時閣員們站在官邸階梯拍照,或是岸田的侄兒還拿著餐飲半躺在這個特別的紅毯階梯上吃喝拍照留念,讓各界都覺得惡搞程度未免太過度了!

翔太郎模仿惡搞的畫面就是內閣成立時的合照,此為2022年8月第二次岸田內閣發軔時的照片。 圖:攝自首相官邸官網 岸田的姪兒也在翔太郎搞的忘年會時躺在紅毯階梯上吃喝並拍照留念。 圖:攝自FNN電子報

這些照片被公布後,岸田還庇護他那不成器的紈褲長男翔太郎,表示有說過他了而已,不肯換掉他,還想繼續讓他當祕書官,首相官邸秘書官有6人,因為是最權力核心,秘書官被認為實質權力超過閣僚;甚至26日國會裡岸田被追究,岸田還堅持說會讓兒子今後更有緊張感地對應,還是想確保翔太郎秘書官職位!

岸田的做法也引起在野黨的批判,認為岸田對自己兒子過度寬容,應該公平、公正對應才行;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表示翔太郎的作為很不適切,非常遺憾!

東京新聞等都指出翔太郎問題如果在歐美是岸田都該下台,但岸田卻連撤換翔太郎職位都不肯。 圖:攝自東京新聞官網

日本各界對此事覺得很難原諒的原因是日本政界都是世襲議員,岸田本人是,而且他也很明顯在培養阿斗的翔太郎當自己接班人,才會才剛就位就讓翔太郎當秘書官,翔太郎沒有經驗,也沒有什麼工作能力或工作內容,說穿了就是讓翔太郎貼點金箔門面以利今後的宦途而已!

而且翔太郎出紕漏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今年1月他陪岸田去海外訪問時,在巴黎就差遣公用車去採購名牌貨,當時大家都已經對這不成器的長男有印象了!

日本首相官邸從2005年重建後,首相家人也開始搬進去住,但是居住部分基本上是為了危機管理的公邸,如遇到大災害或北韓發射飛彈等,首相可以走路就到辦公室對應,才花費巨額稅金來建造的,也因此翔太郎的惡搞,讓各界都覺得離譜不堪!

岸田其實是對家人要求格外寬鬆的人,他老婆裕子最近也用公費單獨訪美,日本因為有森友學園弊案中安倍夫人昭惠以第一夫人身分要求政府把9億多日圓的土地折價成1億多日圓出賣發生,因此從此界定第一夫人身分是「私人」而非公務人員,訪美雖然有去白宮,但也因此遭物議!

日經民調顯示因為長男事件而岸田支持率暴跌5%。 圖:攝自日經電子報

岸田原本因未舉辦廣島G7峰會而支持率暴漲,但因為翔太郎利用首相官邸惡搞而把他的支持率一下就拉低5%了;因為在英國或芬蘭都發生在官邸召開宴會等事宜,使得前英國首相強森為此不得不下台。而岸田竟連更換翔太郎都不肯,更讓人聯想不久前,岸田的秘書官荒井勝雄因為有關同婚等LGBT議題有歧視性發言,岸田就撤換荒井,但這次是他兒子就死都不換,讓各界大為失望!

也因此一貫對執政者還算比較支持的日本經濟新聞在26至28日的民調就顯示,岸田的支持率從52%下跌5%變成47%,其他也有共同通訊社民調顯示未如預期高升等;岸田支持率是從2022年12月起因為新冠對應等都還不錯,一路一直微微上升,但這次就因為長男事件而宣告崩盤!

岸田剛辦了廣島G7而支持率暴漲時一口氣就被阿斗長男拉低了。 圖:攝自首相官邸官網

原本岸田打算藉著G7及股票上漲的威勢而想解散國會的美夢因此泡湯;而且岸田這幾天還因為自民黨跟公明黨鬧翻而傷腦筋,這原本是他還沒解散國會的原因,但現在最大原因是長男事件;自民黨跟公明黨原本是長期蜜月的超安定聯合執政,至今選舉合作都很順利,但這次因為東京選區有條件,公明想要提名多出來的一席,自民不肯,想用其他地區來補,公明不願意接受,兩者現在已經解除長年以來在東京的選舉合作!

自民、公明這次會鬧翻,主要原因是岸田自民黨沒有跟公明溝通的管道,至今自民黨是依賴幹事長二階俊博以及前首相菅義偉,但這兩人在岸田自民黨成了非主流,也因此這次就叉著雙手等看岸田跟公明鬧翻的好戲,沒想到真的成破局,竊笑的人就是菅義偉,他藉此封掉岸田的解散權以及長期執政夢想,也重刷了自己的存在感,想趁機找機會在自民黨內搞自己的派閥勢力而尋求重新登場或當老大機會!因為這樣,自民黨內內鬥又開始了,面對今夏的選舉,原本打算贏全盤的岸田的籌碼不斷流失,而且無能又欠缺公平公正的面目暴露,國民顯然很難繼續那麼捧他的場了!

今天日本街頭報紙標題都是翔太郎問題及自民、公明分裂。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