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形象太好了,處處都有中國人偽裝台灣人詐欺或輕鬆獲利,從坑人吧到鳳梨酥都有,台灣需要另類正名運動。

或許因為台灣很親日以及在 311 大震災捐款世界最多,因此台灣形象在日本非常好,不僅新冠前兩國互訪人數非常多,台灣訪日達 489 萬人,日本訪台也達 216 萬人,跟台灣相關的許多美食如珍珠奶茶、魯肉飯等都在日本很受歡迎,甚至在名古屋還有一家其實與台灣無多大關聯的所謂「台灣拉麵」,也備受日本人喜愛,也因此許多根本跟台灣無關的玩意也都套上台灣,甚至還有中國人假冒台灣人搞詐欺的「坑人吧」,或是旺旺也把在中國生產的鳳梨酥在東京賣,讓不知情的日本人以為買到台灣鳳梨酥,回家仔細看才發現上大當!

根據日本雅虎新聞引用《MINKABU》報導指出,橫濱JR關內站,也就是所謂橫濱中華街的附近鬧區的福富町,到夜裡就有一片危險的氣氛所壟罩,路上有好幾輛黑色的豐田的埃爾法(Alphard)停著,車內有看起來暴力團(黑道)的男人在把風,這一帶是以違法賭場集中地區而聞名,其他也有酒廊、夜店、風化店等,其中拉客的混混有自稱是台灣人的!

橫濱中華街關內車站附近有中國人冒充台灣人而拉客去坑人吧或在馬殺雞店抽走客人錢包中的鈔票等。 圖:劉黎兒攝

報導指出,這些夜店掮客或當街拉客的人認為說自己是台灣人的話,日本人都會安心;這是因為台灣親日,但事實上這些幾乎都不是台灣出身的,日本客被帶去外國人開的夜店,被坑了鉅額金錢的案例很多,或是在馬殺雞店裡,淋浴時錢包的鈔票被抽走的等被害狀況出現!

雖然報導沒指名冒名台灣人的是中國人,但是特別點出黑色的豐田的埃爾法(Alphard),這是因為日本人都知道中國人最愛開這款車,而且在中華街附近冒充台灣人的其實也都是中國人!

當然冒稱台灣人就會讓日本人的戒心鬆懈,或是如果餐廳也冒稱跟台灣有關,就會讓日本人喜歡去,其實許多號稱台灣餃子或台灣料理、台灣小菜等餐廳根本與台灣無關,絕大多數珍珠奶茶也都是中國人開的,但都號稱台灣名店,推出許多水準很低的餐點或甜點,還拼命強調是台灣菜,有的想假冒是台灣夜市,卻稱台灣大排檔等,從招牌都內容都很離譜,最令人氣憤不僅如此,掛名台灣料理的餐廳,很多中國人服務態度惡劣,存心就是想盜名,餐飲也都惡質到讓人倒胃口,甚至現在被稱為中國城的早稻田大學附近的高田馬場就有類似的店!

近年變成中國城的高田馬場也有中國人開的與台灣無關的台灣料理店。 圖:劉黎兒攝

在日本許多打台灣料理的餐廳都是中國人掛羊頭賣狗肉,只賣麻婆豆腐等與台灣完全無關的幾道中國菜,也因此許多真正理解台灣的日本人都還要特別找「REAL(真正)的台灣料理」,否則十之八九吃到的都是打從開始就是騙人,很粗的中國菜!

這家店自稱台灣菜,又名為大排檔,都是中國人在做低水準餐點,賣剩餐點加熱也端出來,讓人生氣盜用台灣名號。 圖:劉黎兒攝

更令人無語的是旺旺食品搞了在中國生產,品質極差的鳳梨酥在東京等地賣,而且用台灣話的「旺來酥」商品名擺售,讓許多日本人誤以為這是道地台灣產的甜點了,很興奮地買了,但結果發現背後很小的字寫了是中國產的,而且跟台灣產的鳳梨酥相差甚遠,如果沒仔細看,許多日本客會錯以為台灣甜點原來如此難吃!筆者也因為日本朋友指出旺旺在賣中國鳳梨酥,特地去買一塊來吃吃看,就非常憂心這種產品會破壞台灣甜點形象!

台灣美食形象好,雲雀集團不時推出台灣相關餐飲。 圖:劉黎兒攝

當然也有些殷實的中國人在日本開餐廳,提供價廉物美的餐飲,這樣的中國人是不會假冒台灣的,但是的確現在滿街打台灣招牌,甚至菜單還細分台北套餐、台南套餐、高雄套餐等,幾乎都是跟台灣無關的中國人所為;其他還有許多強調是台灣腳底按摩等,其實都不是台灣人開的,而是中國人開的!

台灣的美名被中國人盜用、惡用,甚至拿來犯罪,其實是很傷台灣形象狀態,也因此台灣人民間或政府或許應該在日本展開另類正名運動,說明自己或這裡才是「真正正名的台灣」才不會汙濁化「台灣」這兩個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連日本連鎖店也喜歡用「台灣」當招牌宣傳。   圖:劉黎兒攝

台灣鳳梨在日本售價高。   圖:劉黎兒攝

只要說是特產的就能賣好價錢。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