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出席台灣大學「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期間,拋出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主張。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29日)明確表態「核能就是我的選項」。國民黨中央中午也力挺稱,這 符合台灣主流民意與世界潮流。

就賴清德昨天表示,根據法律規定,核三廠在2025年就要到運轉年限,在這種情況之下,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怎麼樣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批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拋出核電延役,重重打臉民進黨自家的能源政策,更讓人感覺到,民進黨不論是供電或施政都非常不穩定,叫人難以信賴。

至於侯友宜今天表態,民進黨提出「2025非核家園」,他認為「這是做不到的」,真的是做不到,我們要去面對事實,做不到的話,就要不斷反省,當初為什麼會這樣說? 若他當選總統,一定會把核安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核能就是他多元能源配比的選項之一 。

林家興表示,侯友宜兼顧核安與能源穩定供給的政策表態,符合台灣主流民意與世界潮流,更與國民黨長期以來堅持多元、前瞻、務實的能源轉型主張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