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近日證實,俄羅斯正式推動在白俄羅斯部署戰略核武的計畫,這是俄國自 1991 年蘇聯解體後,第一次在國外部署核武。他向外界表示,凡是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這一方,就有機會獲得俄國提供的核武。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盧卡申科於 25 日參與在莫斯科舉行的歐亞經濟最高理事會(Supreme Eurasian Economic Council),他接受俄國記者紮魯賓(Pavel Zarubin)的採訪時,表示俄國會提供核武給任何加入「俄白聯盟」(United State of Russia and Belarus)的國家。

盧卡申科提到,「如果有人擔心···我不認為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 Tokayev)會擔心,但如果突然發生什麼事情,就不會有人反對哈薩克和其他國家建立密切關係,就如同我們和俄羅斯這樣的關係。這很簡單,加入俄白聯盟就解決了,所有人都會有核武。」但他表示,他的個人觀點不代表俄國的意見。

據英媒《每日郵報》報導,盧卡申科傳出命危消息。白俄反對派領袖塞帕卡羅(Valery Tsepkalo)稱,盧卡申科在與普丁(Vladimir Putin)閉門會面後,就因身體不適,被緊急送往莫斯科中央臨床醫院治療,且被診斷病情嚴重,無法返回白俄羅斯,不過此消息目前尚未被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