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向來被視為普丁在外交上最親密的盟友,但日前有消息傳出,盧卡申科在莫斯科與普丁會面後,突然昏倒送醫,疑似是遭俄國特工下毒

據美媒《新聞週刊》報導,白俄反對派領袖塞帕卡羅(Valery Tsepkalo)於 27 日在Telegram中爆料稱,盧卡申科在與普丁閉門會面後,被緊急送往莫斯科中央臨床醫院。

塞帕卡羅續猜測,俄方將最好的醫療專家都派去救治盧卡申科,目的只是為了撇清普丁實際上派人將他毒害的事實。

儘管目前仍未能確認相關消息,但似乎 68 歲的盧卡申科早已百病叢生。據《烏克蘭新聲音》報導,從 5 月初起他已因身體健康問題,多次缺席公開活動。

盧卡申科於 9 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閱兵儀式,結束後卻無法與其他獨立國協元首一起步行數百米參加獻花儀式;在回國後,亦罕見取消了在明斯克勝利廣場發表演講的慣例。

報導指,盧卡申科在 23 日提到他缺席公共生活時,將其歸因於感染了腺病毒。雖然未能證實是否造成他突然昏倒的原因之一,但腺病毒的確可以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造成嚴重傷害。

盧卡申科自 5 月初起已多次缺席公開活動,惹外界猜測其身體健康狀況。   圖:翻攝白俄羅斯政府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