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今 ( 29 ) 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員的話表示,北韓已經通知日本,計劃於 5 月 31 日到 6 月 11 日間發射一枚衛星。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為此對自衛隊發出「摧毀措施命令」,若北韓飛彈落入日本,自衛隊將實施攔截行動。

北韓早在 4 月就宣布,準備發射第一顆自主研發的軍事偵察衛星,日本防衛省也於 4 月 22 日下令要求部署「愛國者 3 型」等飛彈並完成戰備,緊盯北韓的一舉一動。

針對北韓的「發射衛星」通告,日本政府將其視為可能發射衛星及彈道飛彈的通報,認為北韓此舉已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將針對北韓行動全力進行警戒監視。日本首相辦公室表示,日本政府將盡其所能地蒐集和分析這次發射有關情資。

北韓也向日方通報了需要建立海上警戒區的計畫。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預計火箭殘骸落下的海域有 3 處,其中 2 處在朝鮮半島以西的黃海海域,屬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之外;另 1 處在菲律賓以東的太平洋。日本已針對這些地點發布航行警告。

而日本之所以對「衛星預告」繃緊神經,是因為北韓曾藉由衛星發射掩護導彈,在 2012 年和 2016 年北韓宣稱要發射人造衛星,事實上卻是在試射彈道飛彈,而且飛越沖繩一帶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