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陷入債務違約的「X日」(X-date)6月5日前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達成初步協議,將聯邦舉債上限提高13.4兆美元(約416兆元台幣)、為期兩年,以避免可能帶來的倒債危機,讓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暫時鬆一口氣。不過該協議仍須經國會兩院通過後,才能生效,眾院將於31日對此進行表決。

外電報導,拜登是在美國時間28日下午3時與麥卡錫談話,雙方談了約90分鐘。在被問到是否存在任何癥結時,拜登回答,「沒有」,該初步協議結束了長達數個月的僵局。

美國聯邦政府將在6月初用盡資金償還債務,雖然該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債務違約的「X日」,從6月1日延至5日,時間仍然迫在眉睫。

拜登與麥卡錫初步達成的協議,除了提高上限至13.4兆美元外,還包括提高2年的債務上限,同時限制在此期間的支出,並為窮人項目提供一些額外的工作要求。

麥卡錫表示,眾院將在31日對該協議進行表決。外電分析,共和黨與民主黨都必須小心翼翼地找到妥協方案,才能順利讓該協議在兩院獲得通過。因為目前在眾議院,共和黨掌握222票,對上民主黨213票些微領先;而在參議院,民主黨以51票對49票,也只多一點點席次。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政府長期政府債務上限僵局,把金融市場與股市嚇得不輕,有經濟學家表示,一旦債務違約,將造成更嚴重的影響──美國陷入衰退,造成世界經濟大地震。

稍早前,拜登一直拒絕與麥卡錫進行談判,但最終雙向談判於本月16日正式開始。

美國上一次接近債務違約是在2011年,時隔12年,幾乎相同的政治情況再度上演:民主黨人的總統、共和黨人占多數的眾議院,以及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儘管當時度過違約危機,但美國經濟飽受打擊。

為了避免歷史重演,麥卡錫必須使出混身解數,除了只給眾議院議員72小時審議時間外,還要說服同黨與他黨議員全力支持,才能過關,而參議院又是另一個戰場,能否趕在「X日」之前過關,外界不太敢樂觀。

美國總統拜登在臉書表示,與麥卡錫達成一項兩黨預算協議,將防止可能出現的國家歷史上的第一次違約,他強烈敦促國會立即通過該協議。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