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文物局26日公布新版書畫等8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單。包括張大千、于右任、梁啟超、齊白石、嚴復、徐悲鴻、李叔同等41名卒於公元1911年以後的中國近現代藝術家書畫作品,一律不准出境。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官網26日公布題為「關於頒布1911年後已故書畫等8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單的通知」的文件,提到相關名單。

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為加強文物保護工作,防止近現代珍貴文物流失,完善文物出境審核標準體系,根據中國「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以及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辦法、審核標準等相關規定,研究修訂1911年後已故書畫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單。並制定陶瓷、雕塑、扇子、織繡、璽印、煙壺、漆器等7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單。

根據報導,8類限制出境的作品中,最受注意的是書畫類作品。根據新版名單,41名中國近現代藝術家的所有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另有158名藝術家的代表作,也不准出境。

根據名單,包括張大千、于右任、梁啟超、齊白石、嚴復、徐悲鴻、李叔同、溥心畬、豐子愷、劉海粟、關山月、李可染、吳昌碩、吳冠中、陳逸飛、林風眠、郭沫若、黃賓虹、傅抱石、關山月、陳師曾等41名藝術家的所有書畫作品一律不得出境。

中國國家文物局26日公布新版書畫等8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單。   圖:翻攝自中國國家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