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高峰會邀台灣媒體高層出席,結果大家興趣缺缺,北京不得不縮小規模與「中華文化峰會」合併舉行,依然請不到足夠的台灣媒體參加,惹得新任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大怒,決定不出席該活動。外傳北京舉辦媒體峰會意圖干預台灣大選,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8)日受訪表示,中國應該要正視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發展的決心,不要透過任何惡質的操作來干擾台灣的和平穩定,他同時肯定台灣媒體都能堅持新聞自由和專業,不會成為中共惡質打壓、統戰的工具。

中國原定5月24日至27日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邀請台灣媒體高層出席,結果因台媒報名參加冷清,北京不得不將活動縮小規模,延至5月底與「中華文化峰會」合併舉行,同樣邀請台灣媒體參加,但因報名情況不如預期,王滬寧大怒,決定不出席。

現傳出王滬寧原定親自出席「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並下達三項重要任務,包括:為「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元年」創造氛圍;緊扣「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設定台灣輿論主軸;藉此媒體聚集的場合,唱好中國經濟,以吸引台商再赴中國投資。

陳建仁今早出席「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暨「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祈福動土典禮前受訪表示,中國應該要正視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發展的決心,也希望中國不要用惡質的手段來干擾台灣的自由發展及社會的安定。

陳建仁指出,兩岸之間本來就應該秉持著和平對等,還有民主對話的基本原則,來促進更健康有序的交流,過程中也希望中國不要透過任何惡質的操作來干擾台灣的和平穩定。很重要的,我們也可以從這裡看到,台灣的媒體實際上都能夠堅持新聞自由和專業,不會成為中共惡質打壓、統戰的工具。

媒體詢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反駁選擇民進黨會引發戰爭,但外交部吳釗燮說2027中共恐對台動武,吳的說法是否打臉賴清德?陳建仁回應,台海的和平穩定實際上是全球的共識,也是全球發展的基礎,兩岸和平的穩定發展,實際上是我們大家所堅持的,兩岸和平發展是朝野黨團應該要共同努力的責任,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更是區域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國家,大家共同的期待,希望兩岸能夠持續進行和平對話,利用對等對話來解決雙方的分歧,並促進台海的和平、穩定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