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7日)接見剛從瑞士日內瓦返國的「世衛行動團」時表示,今年有12個友邦、13個理念相近的國家,都發聲支持台灣,創下歷史新高;身兼團長的衛福部長薛瑞則說,行動團促成了數個合作協議的簽署,希望盡可能完成這些合作。

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21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再度因中國反對、被拒於門外。蔡英文接見「世衛行動團」時表示,遺憾WHA未將台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會停下來,「世衛行動團」的表現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說,過去這幾天,「世衛行動團」前進日內瓦,不但進行多場雙邊會談,拓展政府間的醫衛合作,也跟「世界醫師會」合作,舉辦緊急醫療論壇;她要感謝行動團積極向世界傳遞台灣聲音、為台灣爭取國際支持。

蔡英文提及,過去幾年來,因為「世衛行動團」的耕耘,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強勁,今年除了有12個友邦,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為台灣仗義執言,也有13個理念相近的國家,在WHA發聲支持台灣,創下歷史新高。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夥伴,也是全球公衛的一分子,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在爭取參與WHA和WHO的路上,台灣並不孤單,再次謝謝大家的辛勞,「我們一起繼續打拚,為台灣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薛瑞元則說,美國已經發起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質疑,台灣該繼續努力,讓世界各國更加了解2758號的解釋;他也期盼台灣與各國簽署各項MOU的過程中,衛福部能與外交部加緊合作,盡可能完成這些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