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謠傳「民進黨當選兩岸會戰爭」說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27日)出席「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時表示再度強調,民進黨非第一次執政,不管陳水扁、蔡英文執政時期都沒有發生戰爭,且好好處理兩岸關係。

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及地方黨公職到場展現團結氣勢,賴清德步入會場時,支持者高呼「2024、團結一致」、「Team Taiwan、挺台灣」等口號。賴清德致詞後,授旗給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長許騉洪,並授證給各後援會長,支持者高喊「台灣加油、賴清德當選」。

賴清德致詞時,除了對承擔重任的許理事長表達肯定,也向現場鄉親鞠躬感謝。賴清德表示,在野黨放出謠言說,「民進黨當選兩岸會戰爭」,但民進黨不是第一次執政,不管是陳水扁、蔡英文都沒有發生戰爭,而民進黨也堅持台灣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的體制,好好處理兩岸關係,「所以在蔡英文的帶領下,不只沒發生戰爭,在大家共同打拚下,台灣還得到國際社會更大的肯定和稱讚」。

賴清德舉蔡英文520演說表示,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黨,都不該為了政治利益,販賣戰爭的恐怖,不論是中國故意放出,還是在野黨配合,如果這樣的謠言成功,「台灣就不用選總統,只要中國指定就好了」。

賴清德提及在擔任黨主席後回應民眾的期待,針對黑道參政的問題提出改革,還有行政院掃黑的決心,和立法院近期通過的《組織犯罪法》、《選罷法修法》,強調這就是民主進步黨的責任。

賴清德提到,「台灣人民都要和平,戰爭沒有贏家」,但是和平要怎麼得到才是重點,「國民黨候選人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用和平協議來得到和平,但一個中國原則,失去了台灣主權,這樣的和平是真正的和平嗎?「和平不是嘴巴說說,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

賴清德強調,在蔡英文領導下,一方面提高國防,另一方面台灣也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我們不用聽到謠言就害怕,應該要相信自己、相信台灣,相信國際社會的民主力量,我們要在民主的道路上堅定前行,疼惜台灣、支持台灣,守護中華民國台灣,這才是我們應該要走的道路」。

賴清德提到,未來會好好地推動經濟,國際社會上肯定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上,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在全世界半導體中,掌握9成以上,未來全球智慧化時代,不論哪一種產業都需要台灣科技。他會推動大科技的產業發展,也會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幫助中小企業轉型,妥善應付各種挑戰。

賴清德最後表示,有錢人繳比較多稅金,政府拿來建設,也要拿來推動社會福利,照顧生活艱辛的人,過去蔡英文總統當選,蘇治芬、劉建國極力爭取建設,但雲林縣要做的事情還很多,過去台灣重南輕北,讓年輕人必須要離鄉背井,所以未來他會平衡台灣發展,深化中央地方合作,讓台灣處處可以安居,人人都可以樂業。

賴清德與支持者擊掌。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