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宣布在艱困選區新北市第9選區(永和及及中和區泰安里等17里)支持無黨籍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參選,引起也有意參選的永和區黨部主任莊銘淵不滿,揚言將請辭抗議,而後在前議員何博文力勸下打消辭意。莊銘淵今(27)日稱,李正皓昨晚間來電透露自己願意入黨,而後入黨記者會卻遭黨中央壓迫取消,批評是不懂基層的想法。對此李正皓則回應,在藍大於綠的選區,入黨不是正確的策略,會努力與莊銘淵化解歧見。

莊銘淵表示自己原先辭意已決,但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來訪慰留後,頂著人情包袱壓力決定不辭。他並指出,李正皓昨日上午親自來電以表達入黨意願,自己並當推薦人,而原希望開心召開的入黨記者會,卻遭黨中央壓迫取消。他納悶自己做錯了什麼,「本想是團結地方力量的美意,黨中央真的知道基層的想法嗎?」

對此李正皓今受訪時則回應,稱自己與民進黨的合作是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的民主大聯盟合作,而包含徵詢過意見的所有人,都認為在藍大於綠的永和選區入黨反而會限縮空間,直言不是正確的選戰策略。

李正皓指出,莊銘淵認為在永和要贏,就要先入黨收攏基本盤,但自己則決定維持中華民國本土派的身分,去爭取永和最大公約數的支持。他透露已與莊銘淵約定在這2天會面,屆時會以最柔軟身段、最高的誠意去爭取莊銘淵里長的支持。

永和區黨部主任莊銘淵(圖右)稱,李正皓昨晚間來電透露自己願意入黨,而後入黨記者會卻遭黨中央壓迫取消,批評是不懂基層的想法。   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