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其中第 26 條10年以上徒刑判決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因此涉嫌SOGO索賄案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將無法連任。對於會否由其子蘇孟淳代為角逐立委,蘇震清今( 27 )日回應,指將在一星期內作決定。

蘇震清為屏南第 2 選區立委,2020年因涉貪被法院裁定收押遭民進黨停權,並於 2021 年宣佈退黨。由於受排黑條款影響,蘇今日在屏東市服務處召開記者會回應。

蘇震清認為,修法的影響不少,但「在法理上的違憲之虞,是絕對跑不掉的,因為台灣是行無罪推定原則」。

蘇續表示,「心中充滿無奈,政治路途崎嶇,但走得清白坦蕩,我絕不低頭,雖然目前無法參選,但不會停止服務鄉親們,不會被打倒,會勇敢面對官司,司法會還我清白」。

期間現場有支持者大喊,「叫你兒子出來選!他有你的精神」、「肯定蘇震清,支持蘇孟淳」,請求蘇孟淳「代父出征」參選立委。

對此,蘇震清回應稱,「請大家給我時間,但是不是只有我而已,他(蘇孟淳)自己也要來做一個決定,應該一個禮拜內就會決定吧」。

至於蘇孟淳本人則表示,如果真的要出來參選,他將會任力以赴,追隨父親的服務精神,替大家服務。

立法院表決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