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7月起調增警察勤務加給15%,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7日)表示,挺警察、照顧警察的權益是很基本的,其他包括消防署等公務加給也將同步提高,用具體行動表達對警察同仁支持。

為體恤警察人民辛勞,7月起調增警察勤務加給15%。鄭文燦上午出席青平台舉辦的「永續民主、世界台灣」論壇時受訪說,挺警察、照顧警察的權益、照顧基層的福利,這是很基本的,警勤加給28年來未調整,經過調整以後,平均每個員警可以增加1000元到2000元之間的加給,相信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鄭文燦提及,在行政院討論過程中,從警政署提出,到內政部爭取、到行政院核定,整個行政院團隊都非常支持,特別是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也有到警專,表示對警大、警專學生的支持,「我們提高了伙食費,也提高了警勤加給,用具體的行動表達對警察同仁的支持」。

鄭文燦指出,目前台灣歷經疫情的挑戰,如何打造一個安全的社會,能夠打詐、反詐騙,也是政府目前工作的重點,警察同仁在各方面執行公權力很辛苦,警勤加給提高15%是應該的,那其他的專業加給,包含消防同仁或其他專業的公務同仁在內,也會同步提高。

另外,宜蘭縣有女消防員去年洗澡後裸身,遭闖入的男同事看見,最後卻「被迫離職」,針對藍營議員質疑「被看不一定是對的,不鎖門是要引誘人家去看嗎?」說法,鄭文燦認為,社會進步過程中,總是會有一些人落後,這些人對於人權價值,可能是在狀況外。

鄭文燦提及,相信在台灣有很多從事公職人員,是願意引導正確的價值,檢討被害者一直都是在處理性平議題上,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這個課題顯示社會還有很多人需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