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區連日來降下大雨,雖雨區範圍不廣,但因雨勢大,且位置符合期望,氣象專家預測應可有效緩解旱象。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指出,近期南部山區普遍降雨量不錯,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持續上升,當前已溢流,昨晚雨也下對地方,後續會以雨量作為調整水情燈號的參考。

據經濟部水利署南水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天下午1時,高屏溪攔河堰川本日累積雨量達12.7毫米,流量為36.1cms(立方公尺/秒),較4月一度不到5cms大幅攀升。

陳其邁上午出席「夏祭新鮮市第一彈2023年高雄鳳荔季」活動,並親自主持拍賣會,替大樹區玉荷包、金鑽鳳梨品質掛保證。受訪時他表示,高雄抗旱水井已於本月首波降雨後停抽,這段時間除了使用伏流水、地面水作為正常供水,山區降雨也對挹注地下水水源有很大助益。而甲仙攔河堰更越域引水到台南,協助緩解台南水情。

陳其邁指出,自己上午向水利署提到,希望汛期後能夠推動在地滯洪概念,以建立韌性永續的水資源管理,因應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此外,也期許未來南高屏3縣市在水資源聯合管理上有更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