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行政院發函通令各部會,稱中國大陸人民沒有中華民國國民的權利義務,剛巧最高法院於 26 日審結日籍男子白井寬之的國賠案,因此外界有聲音批評相關舉動是搞雙標。今( 27 )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發文稱,相關案件並非雙標,而是體現了平等互惠原則。

有法界人士批評,日籍男子國賠案判可獲國賠並無引起熱議,但中國大陸男子來台遭電死獲國賠卻引起爭議,今行政院的函令更是突顯相關案件是雙標行為。

對此,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本案(日籍男子國賠案)之所以可以申請國賠,是因為依日本國家賠償法第 6 條及我國國家賠償法第 15 條有規定互惠條款」。

王定宇補充道,「因為日本允許台人在日本提國賠,所以台灣也允許日人在台提國賠」。王其後直言,如果中方也同樣允許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申請中國國賠,當然台灣也應平等互惠一致標準,但目前狀況卻非如此。

王定宇最後強調,「不要誤導成中國人可以在台灣視為中華民國國民,這件國賠案跟這個無關!」。

中國男子遭路燈電死,高雄地院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中華民國人民」,判高雄市養工處國賠463萬元。   圖:截自高雄地方法院官網